南山妇幼检验科有这么一位“小吕姐” 坚守高风险岗位全力抗疫

2020-03-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黄伟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传播,在这特殊的时刻,有那么一群人,总也不能停歇一刻,他们兢兢业业,不顾一切的奋战在最前线,只要组织的一声号召,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就是作为医务人员的共产党员。

在南山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支部有那么一位同志,她叫吕文开,日常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小吕姐。小吕姐是位拥有8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平常乐于助人,待人真诚,深得大家的喜爱与肯定。

对于需要24小时值班的医务人员,回家休假过年更是不易,都是好不容易排序轮候着来的。小吕姐今年也是好不容易轮到过年休假的,丈夫在年前疫情尚未严重时,领着六岁多的大儿子回了湖北老家,本想让老家的老母亲一享天伦之乐,未曾想,疫情严重到如此程度。

此时湖北交通管制的消息已经确定,丈夫和六岁的孩子在疫情风波中心,身旁还有一位8个多月大的奶娃需要照顾,她虽有很多不安,但是返深后,小吕姐充分发挥自己多年从事生物安全工作的特长,再一次培训教导大家生物安全防控工作的知识,不厌其烦地监督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1月30日有检验师未直接接触病人而被感染的报道,怀疑病毒可经血液体液气溶胶传播感染。而作为微生物工作岗位人员的她更是危险中的危险了。她每天需要面对病人的咽拭子进行检验操作,产生气溶胶在所难免。她整天全副武装,口罩、帽子、生物安全隔离衣防护着。可最要紧的,最需要的医学N95口罩,时下医务人员都是缺的,只能用普通外科口罩代替。作为医务人员,多年从事院感工作、生物安全工作的她,怎会不知这里面的风险。整天在高风险环境下工作,还担忧着在丈夫、六岁的儿子还有8个多月的小儿子,实在太不容易。她是一位平凡的妻子、一位平凡的母亲、一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但她的行动却是了不起的,可敬的、可爱的。

像她这样的了不起的普通人,在检验科支部还有很多很多,有一声号令,马上从陕西飞机返深,待命上岗的人;有24小时在高速路口顶着寒风侵袭排查疫情的人;有号令声下,离别家人,立即只身返深,只能连吃几天泡面的人;有双职工家属,夫妻二人同时抗战在一线,将两个小孩,一个四岁一个一岁,送回老家照顾的人......

在抗击在疫情一线的武汉工作人员,驰援武汉的所有工作者,在全国抗击疫情前线的人们,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在所有的这些“普通人”的努力下,定能早日取得疫情抗战的胜利。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