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街道珠光社区战疫经:筑牢“严+亲”抗疫防线 用好“精+准”复工良策

2020-03-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正国 田银凤 黄佳仪) 时间倒回到2月10日,一位住在南山桃源珠光村的居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消息一出,对珠光社区的居民而言,无异于平地一声惊雷。如今近一个月过去,当时的阴霾已散尽,珠光社区除该居民外无任何感染病例,7个隔离点全部解除,珠光创新科技园内160家企业已复工超七成,社会面平稳。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场战疫大考,如何在短短的27天,化险为夷,将“两难”变“两全”,珠光社区自有一套解题妙计,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将战疫进行到底。

“6+4+1”灵活施策,“9+2”牢把卡口

珠光社区是一个农城化社区,建筑物多达529栋,常住人口三万多,系统登记居住的重点疫区人员有3376人,占比近10%,同时,辖区内出租屋多,人员情况复杂,相比管理规范的物业小区,村口岗亭一线值班人员防控担子更重挑战更大。

“要把服务往前移,争取在小区门口就帮群众把事办了,减少居民为办事聚集出行,同时提供必要的生活供给,解除居民后顾之忧。大家情绪安定了,生活安稳了,才会主动配合积极参与防控。”珠光社区党委书记张少恭说。

桃源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专门派出干部,成立以街道党工委委员伍江鸿为组长的珠光社区三人指挥组,后又派桃源街道办二级调研员龙正国加入。指挥组迅速到位,推出“6+4+1”工作法,“六个一”对确诊居民楼栋硬隔离,“四步法”强化小区卡口管理,“一整套服务”落实到社区最后一米,牢牢地把住了珠光社区“9+2”卡口(9个进出卡口+西区服务点和园区复工服务站2个点),筑牢了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召集区疫情防控援助工作队员到社区开工作部署会

“六个一”暖心隔离,防止病毒社区扩散

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对社区而言尤为重要。自2月10日珠光社区发现确诊病例开始,指挥组根据工作规范,迅速对该病患所在的珠光村65号楼采取了硬隔离,楼栋外挂起显眼的“居家隔离执守点”横幅,建筑四周围起约一米高的铁栏围挡,由保安们24小时值勤,并每天3次对这栋建筑进行全楼消毒。

社区对这里的隔离居民采取“六个一”工作法,严管中体现厚爱,即每天一次温馨回访,引导居家隔离人员了解科学防护、日常卫生管理、突发情况应对等事项;每人一份承诺书,与居家隔离人员签署隔离14天承诺书,观察期满未发病者可恢复正常工作生活;每人一次权益告知,告知居家隔离人员安排的政策依据、法律后果及享有的权利和义务;每日测量两次体温,引导居家隔离人员每天早晚一次自主监测并报告体温;每天微信群关注,了解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每天一次邻居安抚,动员物业公司和邻居向居家隔离人员送关怀,送温暖。

在硬隔离期间,南山区相关领导、桃源街道办领导也先后赶到珠光社区开展工作,强化队伍,严密措施,为珠光社区的战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

“四步法”管理进出口,将疫情阻挡在门外

社区进出口是疫情联防联控最重要的一环,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蔓延的渠道。

珠光社区共有9个进出卡口,“把守”着不同类型的居住区域,“一问、二测、三申报、四安置”四步法是所有卡口管控的标准工作流程。社区将“四步法”制成思维导图,张贴在进出卡口,为经过居民提供清晰指引。

强化后的珠光小区进出四步法工作流程图

小区进出卡口

问:卡口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询问进村人员身份,非居住人员劝离莫入;是居住人员,则进入下一步“测”的环节。

测:凡进出者,必测体温;所有外来车辆,一律禁止驶入;进出车辆全面消毒方可放行;复工后,早晚高峰时期,实行“一人看证、一人测温或多人测温”,加速居民出入通过,避免排队拥堵。

晚高峰卡口值守人员流水作业,一人看证、一人测温

申报:工作人员有序核查出入行人的申报信息,引导未注册的人员在线完成申报。珠光社区紧急印制了2万张出入通行证,要求房东如实申报租户信息,网格员通过PDA核实后填卡发放。随着返深人员持续增加,制卡量也同步增长中。

安置:在卡口设有疫情查询助手二维码,来往群众可以扫码快速了解自己近期是否到过疫区,体温异常或者来自疫情地区的返深人员,将会被劝导去医院就诊或妥善安置。

“一整套服务”全面防控,隔离病毒不隔爱

科普宣教是防控的利器。

“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珠光村西区入口处和复工服务站,都竖立着醒目标牌,提醒居民社区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回访、宣传海报、易拉宝、防疫广播、横幅、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全方位全覆盖信息“轰炸”,向居民介绍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与政府最新政策,使疫情防控深入人心。

生活定才能安民心。

医疗服务岗、自主申报岗、义工服务岗、外卖快递收发点……一顶顶挂着KT板的蓝色帐篷在珠光村门口一字排开,“珠光社区群众服务点”正持续为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将贴心服务送到最后一米。“这样设计既满足了周围群众的生活需求,也缓解了社区工作站点的人群聚集压力。”龙正国介绍道。

珠光社区居民服务点

居民在珠光社区服务点排队办事

科学研判灵活应对,社区防控因势而为

疫情每天都在变化,社区防控必须因势而变,顺势而为。社区指挥组随时搜集物业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及居民的反馈建议,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并持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防疫工作高效开展。

所有卡口严格遵循的“四步法”,指挥组在施行的过程中,也不断调整优化,以期加强与群众的互动,提升服务质量。

社区对所有疫情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实行“一摸、二联、三等、四办”互动模式,一是加强社区与物管处的互动,了解小区计划从重点疫区返深人员信息,摸清底数;二是所有人员均提前联系,返深人数、时间、健康状况等信息均做到心中有数;三是提前在卡口等待,24小时服务,一旦到达卡口立即登记、测体温,送至集中隔离健康驿站;四是提前办好入住手续,避免居民等待时间过长。

针对煤气运送、肉菜运送等居民生活特需的车辆,社区采取“定点、定人、定时”策略,向少数指定公司发放特定份额的临时通行证,要求该公司指定运送人员在特定时间进出社区。

针对外籍返深人员,采用“点对点、一对一”服务,提供外语翻译,在其做完相关检测后,由专人送回住所,并协助其办理通行证。

针对需办出入证的居民,采取“晚上加班多个摊点一起办、定制小程序随时办”等积极措施,避免扎堆聚集增加感染风险,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后,各类管控措施更是及时调整优化。

2月25日,社区出台了《桃源街道珠光社区小区卡口防控检疫补充工作指引》,要求既要严格落实围合封闭式管理,也要坚持以人为本,需结合实际合理调整卡口检疫点的数量、开放时间与值守力量,分类管理进出人群。如:取消进出车卡,仅凭人员出入证即可进入;只需在园区门口检测1次,企业将测温时间由早8点调整为10点半;高峰期灵活调整园区出入口数量;由以前3道测温优化为1道,并取消人员、车辆临时出入卡,解决了通行阻滞问题等。

2月29日出台的《桃源街道珠光社区小区应对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应急处置指引》,则进一步规范了社区小区应对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应急处置流程,以清晰的流程图给社区、物业公司有力指导。

珠光企业复工服务站内宣传展板

“精+准”复工新举措,服务送到企业门口

伍江鸿委员(右三)带队为企业送防控物资

珠光创新科技园内,有160多家企业,以小微类型为主,囊括信息科技、教育服务、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应对战疫新形势,珠光社区选择“将服务进行到底”,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精准特色服务,踩准基层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复苏之间的平衡点。

专设复工服务站,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走进珠光创新科技园,一张显眼的“合法复工,安全复产”指示牌,将目光导向园区内的企业复工珠光服务站。

园区门口设置桃源街道企业复工珠光服务站的指引牌

指挥组与区直机关队员们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会议

位于园区三栋的企业复工服务站,大堂内设有义工服务岗、社区服务岗、复工登记岗等岗位,全天为园区内大大小小的企业提供服务。在这里,企业可以就近现场咨询关于复工的流程和困惑,了解疫情期间复工注意事项,进行复工相关事项登记等。

每天,都有义工、党员社工、社区专干、区直干部到复工服务站开展相应服务,包括为复工企业发放防疫宣传册、指导物业加强规范管理、按检查项目督促整改个别复工后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等。服务站本着企业需求为上的原则,力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回复。

桃源街道企业复工珠光服务站

“市里、区里出台了很多惠企暖企政策,我们在基层一线,就是要把这些政策及时告诉企业,希望可以更快帮到他们。”工作人员每天都会走访多家企业,希望为他们匹配到最适合的暖心政策,协助企业平稳顺利复工。

复工注意事项上墙

服务成效显著,企业好评如潮

“企业服务站的设立,让我们物业部门的工作更高效了。”珠光创新科技园管理处主任巫婷婷说,在社区的指导下,物业每天对园区开展6次消杀,督促各复工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切实保障员工安全。

“我们已经复工了一个多星期,公司慢慢步入正轨,社区和物业的工作,让我们很安心。”园区企业深圳市载德光电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迎春说,最近园区内越来越热闹,希望各个企业都早日恢复元气。

党群齐心抗疫,共守家园平安

前线抗疫,把守阵地

当指挥组吹响抗疫集结号,社区党委、社区工作站的全体人员,群起响应,全员皆兵,为社区安全为居民健康全力以赴,舍身忘我的背后是齐心对抗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有主动放弃休假,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有连续值守在抗疫一线的社区专干;有夜晚下班后仍不愿休息,主动走访,为住户办理出入证的值守人员;还有即将退休,年初三接到召回电话时,毫不犹豫,立即奔赴一线的网格组组长……抗疫战士们每天奔走在抗疫一线,深入网格发放宣传单张、上户测温、签订居家承诺书、主动询问居家隔离人员的需求,为他们带去生活必需品和精神慰藉,不同的岗位,同样的坚守,汇聚成了一股默契且坚强的合力。

后方支援,保卫家园

疫情防控期间,珠光社区自治委员会、珠光分公司积极配合、热切响应,代表社区群众对南山区一线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热情慰问,并积极捐献物资。从疫情发生到现在,珠光股份公司董事长和村干部们不但投入了70多万资金和众多物资到防疫工作中,同时还带头响应,每天都上阵参与一线服务,全力投入防控。

企业向战疫一线捐款捐物

一线工作人在战场上保卫家园,而他们身后的广大居民及社会各界人士,也在默默地支持前线工作,许多居民自发组织慰问活动,个别村民甚至捐出上万元钱的慰问金。据统计,村民们自发为村里的一线保安队伍捐赠现金多达11万余元,而辖区内的深圳市海王星辰药店(珠光分店)、珠光创新科技园内达丰集团、南山区社会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优美世界美业连锁店(西丽店)等,也纷纷为防疫工作捐献物资。

老党员为抗疫献爱心

居民郑祥合为一线保安员送来一万元慰问金

最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温暖的春天已在眼前。

截至目前,珠光社区重点排查名单5319人,核查率100%,累计排查集中隔离返深人员272人,连续27天无新增病例,病毒未在社区扩散,疫情未在辖区蔓延。珠光创新科技园内复工的117家企业均已开足马力,踌躇奋起,园区日益热闹,又现往昔生机。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疫情未止,防控不息,珠光社区战疫工作组将继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严明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严防回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