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刘婵名师工作室舞动传情 同声抗疫

2020-03-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手舞足蹈打病毒”、“逆行英雄我想对你说…”这一个个充满童趣与人文关怀、洋溢着热情与活力的镜头通过网络走向千家万户,走近全国万千学子,这就是来自南山区刘婵名师工作室成员吴婵老师的创意舞动课《灵动王国之旅》的精彩画面。

己亥末,庚子春,新冠疫情侵袭,全国各地一夜之间停工停学严密防控。南山区教科院秉承上级部门“停课不停学”的文件精神,开展“南山名师天天在线”直播课程。以“热爱生活”为主题,分为“健康身心”“爱国爱家”“科学与自然”三大模块,旨在通过“学科+”融合理念,结合具有现实意义的鲜活素材,加强教育针对性和影响力,在特殊时期“陪伴成长,支持学习”。集结号吹响,工作室积极响应南山区教科院师训部号召,主持人刘婵老师尽管身在外地无法在规定时间返深参与,但经与上级部门积极协调沟通,推荐工作室优秀成员吴婵老师参与直播课。


2月24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月亮湾小学吴婵老师的《创意舞动:灵动王国之旅》精彩亮相。

本课选自工作室研发《创意舞动微课系列》。教学内容设计生动有趣,结合疫情创意设计。将创意舞动艺术教育结合疫情期间爱国主义教育完美结合,课程实施过程中运用情境游戏(热身活动的手舞足蹈打病毒)、角色扮演、冥想引导(逆行英雄我想对你说…)、跨学科融合(纸牌作业)等多种教学手段让孩子学会链接舞蹈思维,尝试开启属于自己的身体宝藏。同时课堂中还不断渗透德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热身活动环节中的“帮助医生打病毒”、教学过程中的“逆行英雄我想对你说…”、课堂小结中的“好好学习、爱惜身体、心中有爱、眼中有光、保持微笑”,都在多方位的向学生传达舞蹈的温度和力量。

一堂精彩纷呈饱含深意的课不是凭空而出,而是平时好学不倦、课堂实践的积累沉积。吴婵老师特殊时期临时受命,敢于接受挑战,勇于担当,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她认真积极备课,结合时事精心设计,力求精益求精完美展现。在后期冲刺阶段,全体工作室成员在主持人刘婵老师带领下突破空间限制,开展“空中云教研”视频工作会议,为吴婵老师试课教研提供保障。各位成员在云教研中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反馈感受,为吴婵老师加油鼓劲,这个“空中之家”里充斥着满满的收获和暖暖的感动。

直播结束,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晒出属于自己的创意舞动。南山区音乐教研员冯静老师评价:吴婵老师的课,活泼,有趣,有温度,有感动,有升华,有教育意义,有爱国爱家情怀,很接地气。

疫情当前,全民战疫。“南山名师天天在线”的担当让教育抗“疫”多了一份坚定与力量,

有温度的教师课堂是这阴霾之下冲出的一抹阳光,有爱,有担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