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疾控专家提醒,尤其要警惕境外输入风险

2020-03-10 来源:健康南山


日前,深圳发现第2例境外输入病例。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趋紧的情况下,如何依法有效防控海外疫情的输入,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深圳作为国际城市,出入境人员较多,南山区拥有蛇口港、深圳湾口岸等重要交通枢纽,同时也是境外人士较为集中的区域,尤其需要警惕境外输入风险,做好防控措施。

同时,南山区作为深圳经济的 “压舱石””,复工复产中的一举一动广受各界关注。带着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南方+记者来到南山区疾控中心,与这里的专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南方+:目前,南山区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如何,确诊患者情况如何?

南山疾控:南山区共有87例确诊病例,从2月18日至今无新增,其中有78例已经出院,除1例死亡,还在住院的有8例,目前情况稳定。确诊患者大部分是从疫区输入的病例,在家庭成员之间传播。并且,我们还会展开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通过调查线索对患者曾经接触过的人员展开排查,并对其家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很多感染者就是在隔离观测点发现的,所以说隔离点就像一个大坝,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扩散。

南方+:随着疫情防控级别降低,并且大部分患者已经出院,是不是意味着防疫工作可以稍微松口气?

南山疾控:虽然疫情防控级别降低,我们的防疫要求并未降低。比如,南山区隔离人员最多的时候有600-700人,有5个酒店作为隔离观测点,现在只剩下一个酒店和几十个隔离人员。但是在隔离的14天期间,每个隔离人员每天都要采咽拭子,第1天和第14天还要进行采血化验。

随着国家不断更新防控方案,我们还会不断增加新的防控措施,比如随着粪口传播方式的认定,我们就会增加响应的防控措施,对各个隔离点、各单位洗手间、下水道的进行专业的消毒。

近期大家比较关注的养老院和看守所的防疫, 南山区已经对养老院所有的老人做了核酸排查,进行全封闭管理,任何人不得随意进出。我们建议他们在管理的时候,除了多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同时还要加强锻炼,改善伙食,增强免疫力。

南方+:近期深圳已发生了2起境外输入病例,这对当下的疫情防控是否构成新的压力,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措施?

南山疾控:前阶段从湖北武汉等境内疫区输入防控做得很好,现在对深圳而言风险最大的是境外输入病例。

广东把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4个国家列为防控重点,这些国家入境的人员要全部做核酸检测,呈阳性直接送三院,阴性也要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深圳的两个境外输入病例来自英国和西班牙,这就意味着除了这4个国家之外,任何一个有疫情爆发的国家都有可能输入病例,所以我们建议对所有来自疫情国家的入境人员采取隔离措施,不管是居家隔离还是集中隔离,只有这样才能将传染的风险控制到最小。

南方+:当下复工复产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单位企业抓好防疫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南山疾控:卫生系统会分批次开展复产复工的指导,先是大型企业、核心产业链的企业,再到劳动密集型风险比较高的企业,再到中小企业。各个企业单位一定要按我们出台的指引做好复工前的物资准备,制度设置,劳动组织安排,隔离室设置,通风系统管控等工作。

在指导企业防疫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常见问题。比如,有的企业只做人员体温检测,没有做症状的记录,要知道有的感染者是没有发热症状的,一旦出现发热也不一定是感染了新冠病毒,所以要根据其症状进行综合判断。有的企业空调设置了回风模式,没有关闭加湿功能,滤网清洗只用清水冲刷没有用消毒及浸泡,消毒液配比的浓度和存放也有响应的要求。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防疫工作不能松懈,但大家也不必过度紧张。如果发现有体温异常的人员,要结合其他症状和近期的行迹进行综合判断,如果没有到过疫区,无需隔离直接去医院就诊就可以了。

受访对象:传染病防制科主任戴传文、免疫规划科主任姜世强、微生物检验科副主任技师鞠长燕撰文:穆玉洁来源:南方+客户端

免责声明:本微信号致力于公益宣传,无任何商业用途。部分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文字、图片、视频涉及侵权或违规,请及时联系手机/微信/QQ:15815537077,谢谢!

传播疾病防控知识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共创健康幸福生活

长按并识别左侧二维码

关注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