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科技战疫打造智慧防线

2020-03-11 来源:创新南山

3 月 9 日,在深圳湾口岸出境大厅,记者看到,通关旅客掏出手机将二维码对准健康申报机器一晃,瞬间绿灯亮起放行,通关用时 1 秒即过。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海关充分利用一系列科技储备技术、创新技术,在口岸构筑起信息化技术智慧防线。

" 指尖健康申报 " 机器人全面上线

旅客扫码即可快速通关

1 月 25 日,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明卡制度重新启动,出入境旅客全部需要填写健康申报卡。但由于口岸狭窄、人员密集,存在疫情传播风险。经过论证,深圳海关决定配合 " 海关旅客指尖服务 " 小程序启动 " 指尖健康申报 " 机器人研发工作。

▲旅客使用 " 指尖健康申报 " 机器人自助验核通关

从方案编制和技术选型,到紧急增配服务器、数据库,再到协调企业手工攻关生产。经过 10 天的努力,2 月 7 日," 指尖健康申报 " 机器人在深圳湾口岸登场服役。旅客仅需一部手机,就可快速完成健康申报、通关验核全过程,验放速度全面提升,有效降低口岸人群密集填报验核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记者了解到,目前," 指尖健康申报 " 机器人已在深圳关区旅检口岸全面上线。

智能测温、智慧消杀

实现关区防疫智能化

" 请不要在查验现场聚集,等待查验人员请到候查室等候或在驾驶室等候 ……",3 月 9 日,记者在文锦渡口岸看到,机器人 " 安安 " 在文锦渡海关的查验台上来回 " 走动 ",对查验区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并广播防疫注意事项。海关关员介绍,这台 " 行走测温机器人 " 具备遥控行走、多人同时测温、人脸识别筛选异常体温、历史数据分析等功能,可有效降低口岸查验区密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文锦渡海关启用测温机器人

而在深圳出口加工区,一辆无人防疫车自动行走在查验场站、园区道路、园区各企业办公楼以及车间等地,对出口加工区开展智慧消杀以及防疫宣传。据悉,这是深圳海关派出的 "5G+ 无人防疫车 ",实现关区防疫消杀智能化。

▲坪山海关运用 "5G 无人防疫车 " 开展智慧消杀及防疫宣传

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该关移动服务应用日前在海关总署 " 掌上海关 "APP 各关特色服务专区上线,实现多平台大数据互联互通。应用包括旅客资讯通、疫情防控资讯、车管预约、电子口岸业务办理等 4 大功能模块,102 个通关服务功能,涵盖进出口企业和进出境旅客通关需求。企业和个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通关业务,实现掌上海关 + 深关特色业务掌上办、移动办。

▲深圳海关移动服务应用进驻 "i 深圳 " 海关业务实现 " 指尖查 "" 掌上办 "

研发病毒核酸快速检测技术

打造业务 " 云办理 "、服务 " 零接触 "

日前," 歌诗达 · 威尼斯号 " 邮轮返回蛇口港,船上共有旅客及船员 6000 余人,深圳海关启动应急处置,凭借过硬的检测实力,顺利完成验放入境任务。深圳海关保健中心实验室利用快速检测技术,仅在 4 个小时内就完成了 13 份疑似病例样品检测,检测结果快速精准,为后续处置提供了有力依据。

据了解,能及时、有序地完成此次紧急任务,得益于深圳海关保健中心强大的检测技术储备能力。1 月 10 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毒基因序列,仅用一天时间,保健中心实验室就通过自主研制开发了基于离心微流控的高通量核酸芯片检测方法。这种检测方法结合直扩技术,将以前需要 4-6 小时的核酸检测缩短到 1 个小时左右,大幅缩短了病毒核酸检测时间。

如今,在深圳的口岸线上,近万台现场技术设备不停运转,全力保障疫情时期通关效率、秩序和安全。深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海关不断开发出新技术、新装备,探索利用科技力量来高效防控、便捷防控,加紧攻关、上线深圳海关移动服务应用,打造业务 " 云办理 "、服务 " 零接触 ",严守国门防疫战线。

资料来源:读特、深圳晚报

作者:李超 汪绍文 彭桂华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2、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3、《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发布,南山企业优必选成为广东地区榜首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