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风华社区坚守使命 六个“迅速”实现六项“确保”

2020-03-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雷正邦 罗丽君)疫情是命令,十万火急;防控是责任,刻不容缓。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社区是最重要的防控阵地,社区防控是最重要的关口和基础。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阻挡疫情扩撒蔓延的渠道,就能有效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就能有效促进社会大局稳定。自疫情发生以来,风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投入战斗,抗“疫”战场上有条不紊地开展了“网格化”和“地毯式”排查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党委通过六个“迅速”坚守初心使命,实现六项“确保”严守抗“疫”阵地,为风华社区居民建立了一道扎实有效的安全防护线。

迅速建立机制,确保有序抗疫

风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根据社区实际,牵头组建由社区党员、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的社区基层防控工作小组,具体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迅速落实措施,确保高效抗疫

社区党委落实有力措施,对社区所有住户进行挨家挨户核对,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有湖北居住史和旅居史的人员、火速组织三位一体工作人员上户,确保不放过一个“可疑”人员。迄今为止,共核查17920人,在核查人员中,发现并隔离245人97户,为社区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社区党委第一时间落实防控物资储备、严抓疫情防控工作。防控小组严格落实“五个100%、十个一律”,对出入的人员车辆信息核查登记,双向检测体温,核验出入通行证,为社区疫情防控设立了一道扎实的门槛,同时督促物业每天进行消杀工作,力保社区卫生防控不落一个死角。

迅速进行部署,确保强力抗疫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为有效防控社区疫情,社区党委迅速进行部署,不但要求物业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轮流值守各个人行及车辆出入口,还重点在人员出入较多的2号门和5号门边上设立党员先锋岗,发动社区各党支部及党员参与值守服务,检查出入人员的二维码申报信息,特别是对于返深人员,强制要求其必须先到工作站申报信息后方可进入小区,截止目前,通过门岗及车辆出入口共计拦截到湖北回深人员227人,为社区工作人员带来“早发现,早隔离”的关键信息,设立了一道扎实有效的防“疫”门槛。

迅速关爱隔离,确保暖心抗疫

2月16日,风华社区被确诊有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得到消息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进行部署,社区工作站和物业立即对该病例所住楼栋进行了硬隔离。三位一体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户与隔离对象见面、签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承诺书》、发放《居家防控指南》、张贴温馨提示隔离告示牌、张贴隔离医学观察条。同时,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和物业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为隔离户提供取、送快递,肉菜等日常生活用品的服务。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隔离户进行沟通,一来了解隔离户需求,二来安抚他们的心情。物资保障与心理保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隔离不隔爱,暖心齐抗“疫”。

迅速整合资源,确保齐心抗疫

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整合组织各党支部、党群互助会、社会组织等团体或个人,参与社区防控志愿服务,在小区人流量较多2号门和5号门两个出入口设立志愿服务岗位,通过“战役先锋”发动党员、居民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们不惧风雨地为抗疫工作出力,在志愿服务岗上总能看到他们耐心发放宣传册子、细心告知申报流程的身影;党群互助会和热心居民为隔离户赠送蔬菜、手套、酒精消毒液等物资,而隔离户被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的服务周到而感动,通过网上订购防护服、暖水瓶、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送给硬隔离守点的工作人员。据统计,截至目前,利用“战疫先锋”小程序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党员群众共计180余人次,其中党员130余人次,群众50人次,非本社区党员群众25人。充分显示了风华社区的和谐邻里,互帮互助,真正做到上下“一条心”、防控“一股劲”。

风华社区党委结合“无疫小区”创建行动,第一时间联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义剪队等资源,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带领社区义剪队成员,为投入社区抗疫一线的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解决“头等大事”,开展了4次义剪活动,活动共计服务100人,获得了大家的衷心感谢和点赞,为创建“无疫小区”提供给了强有力的支持。

迅速协调组织,确保复工复产

为确保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风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协调组织,学习市委书记王伟中相关讲话精神和《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南山区关于进一步促进复工复产更好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精神,对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进行部署,采取网格化包干的方式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编组,全覆盖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工作;采取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不同形式,将政策第一时间传送到各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的状况,收集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的困难,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在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目前,风华社区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