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O型、A型血紧缺,期待更多市民主动献血!

2020-03-13 来源:创新南山

街头献血一直是深圳无偿献血的主要方式,

市民自发到捐血站点献血的情况

占全市总献血量的80%。

新冠疫情发生后,

广大市民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少出门、不出门,

街头行人寥寥,

捐血点门可罗雀,

血液保障面临极大挑战

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3月11日,在深圳市血液中心捐献全血的人数为14651人次,捐血量为5463600毫升,捐血人数和捐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13.8%和13.4%

此外,捐献机采血小板人数为3665人次,捐血量为4341单位,与去年同期持平。

进入3月后,深圳街头人流量有所回升,各捐血点献血人数逐渐恢复,血液库存目前处于缓慢回升状态,但距离理想的库存量尚有一些差距。值得注意的是,A型、O型血液目前更为紧缺

为了让更多市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

市血液中心采取了多重措施鼓励献血。

首先是员工身体力行

截止到3月11日,仅有180多人深圳市血液中心,参加捐血的员工达120人次。

其次是成立街头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先锋队

市血液中心于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成立了街头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先锋队。中心全体党员、团员、干部、职工自愿报名,以捐血点为中心深入街头,广泛进行宣传招募,不放过每一个路人,用热情、热心、诚心、耐心感召市民应急捐血。

之后是短信、电话邀约,向曾经献过血的爱心人士发短信、打电话,邀约他们成为为爱逆行的“热血蒙面侠”。

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短信、电话邀约的献血者总献血数的60%。无数爱心市民接到电话、短信后,义无反顾走出家门,走进捐血车、捐血站。

3月3日下午,

福城街道团工委组织开展“热'血'深情,

战'疫'有我”无偿献血活动。

据街道团工委负责人介绍,此次献血活动是在团区委统筹下,街道团工委的3·5学雷锋月系列活动之一,此前,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人数骤减,血站血库告急,于是,街道向全体居民特别是团员青年、志愿者发出献血倡议,47位热心居民和志愿者“撸起袖子”,成功献血17500毫升,用殷殷热血凝聚爱心,以实际行动为抗疫贡献力量。

献血的爱心人士中有一位名叫李发令的志愿者,在31岁生日这一天,他选择用无偿献血庆祝自己的生日,他说:“这样的生日很有意义。”还有一位快递员,得知该活动后,匆匆赶到现场献血,结束后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派件。他说:一直想为疫情做点什么,现在终于可以出一份力了!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联合深圳市血液中心,向全行发出“热血战疫赤诚华夏”无偿献血行动倡议。倡议一经发出,一时间,各部门工作微信群里便出现了沸腾的献血“接龙”,包括54名党员在内的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报名参与,此次总献血量19900CC。

在献血活动现场,一名华夏银行员工刚做完检查,正在等待取样化验合格后进行最后的抽血采集。“现在处在疫情时期,医院血库肯定也很紧张,作为一名党员,能用实际行动支持社会抗击疫情,还是很自豪的。”该名员工为华夏银行深圳分行的一名后台人员,为了不耽误工作,他一早就赶到了献血现场。“分行同事都很积极报名,很多今天都来参加了,献完血还要回到岗位继续工作,疫情还没结束,不能松懈。”

3月3日上午,深圳市百合集团组织300名员工为爱“逆行”。深圳市百合控股集团董事长凌国强了解血浆“告急”的情况后,立即号召集团员工集体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

号召发出后,百合集团职工积极响应,百合外国学校及春蕾小学近百名教师也踊跃报名,300多名教师及集团员工表示,要众志成城,立足岗位做好工作,勇担使命,为抗击疫情汇聚力量,以热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龙岗区中心血站血源科主任范小伊对百合集团的爱心之举感动不已,“今年献血的人明显减少,血浆告急,百合集团大爱无疆,组织员工集体献血,对我们血站来说是‘雪中送炭’,他们用特殊方式助力抗疫,体现企业责任担当和对社会的奉献精神。”

3月9日,由龙华区人民医院党委、团委、工会牵头,妇产科党支部承办的“献血战疫 共抗疫情”爱心献血活动,在龙华区人民医院门诊楼、妇产中心门诊楼前举行。

闻讯而来的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的医务人员、后勤员工、社会爱心人士、快递小哥、来深建设者、患者家属等,纷纷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

“作为医院的一份子,我也想贡献一份力量。”龙华区人民医院保安员张梅梅说,“每年参加献血的后勤人员都有一二十人,都是自发地利用休息时间轮流来到献血现场,献血后又马上回到工作岗位上。”

随着各医疗机构诊疗工作的恢复,临床用血量有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增长。因此,血液保障工作不能松懈,市血液中心呼吁更多爱心市民到各捐血点参加无偿献血,也希望有更多的团体单位能够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有意向的市民、组织可关注深圳市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进行留言。

如果你愿意贡献一份力量,

那就行动起来!

走!

献血去!

来源:深圳新闻网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开门编规划、共绘新蓝图,专家聚智谋篇南山“十四五”

2、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3、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