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大学城社区网格员:用坚守和逆行撑起疫情防控一片晴天

2020-03-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吕振艳 田银凤 黄佳仪)疫情来临,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宅在家“葛优躺”,翻翻手机、刷刷电视、挖潜厨艺炮制“黑暗料理”,就是为国贡献,参与抗疫。但有这么一群人,从大年三十开始,他们就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逐栋逐户开展人员摸排、穿梭街巷挂宣传海报、驻守卡点贴近人群测温、帮助隔离住户采购物资……这群迎着危险逆流而上的人,就是我们身边可爱可敬的社区网格员。

“疫情有加速蔓延的趋势,全员取消休假,全力参与抗疫!”疫情就是命令,网格就是战场。冲锋号一旦吹响,大学城社区网格员们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在亲人的叮嘱与牵挂中义无反顾地回到工作岗位。

大学城社区位于南山区桃源街道,面积5.4平方公里,总人口21500人,却只有4名网格员,管理面积大与工作人手少的矛盾十分突出。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网格员们挺身而出,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争分夺秒,做实做细调查摸排、跟踪回访、居家隔离等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撑起一片晴天。

叶其奋:群众的冷暖和需要,让我挂在心头

自疫情爆发以来,叶其奋全身心投入到一线防控工作,奔赴自己所负责的网格,入户走访摸排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协助居民做好居家医学观察、实时跟进重点人群的情况……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都能看到她在片区穿梭、忙碌的身影。

“近期请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这些话,叶其奋每天不知要重复多少遍。

叶其奋上户派发致居民的防疫“一封信”

一次,她排查发现某小区居民家里住着几位来自重点疫区的亲戚。她立即叮嘱这家人做好防护措施,并将情况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监督居民做好居家消毒、监测体温。几天后,这家人中有1人发热送医并很快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因为做到了早发现、早医治,经住院治疗21天后即康复出院。同时,在她的细心督促下,这户风险系数极高的家庭另外6人因隔离防护措施得当,均未被感染。得知患者出院后,她还自掏腰包买来营养品登门慰问,将关心和温暖送到居民家。提起叶其奋,患者一家难掩感激地说:“在别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小叶对来自武汉的我们一点也不排斥,非常令人感动。这段时间,她每天都和我们联络,关心身体状况、询问生活需求,提醒我们坚持做好防护措施,都说深圳是座充满爱和温暖的城市,从她身上我们确实感受到了!”

叶其奋指导居民通过“ i深圳”APP申报个人信息

同样对叶其奋充满感谢之情的周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疫情期间,她不便外出,很多生活琐事及生活必需品都是叶其奋跑腿代理的。“我身体不好,又一个人住,小叶担心我出门感染风险高,每天主动询问我有啥需要,帮了很多忙,这孩子很贴心。”面对群众的赞美,叶其奋总是谦虚地说:“我所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事,他们愿意和我聊聊心里话,我也愿意倾听,能帮忙的就尽力去帮。”

一滴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也许,正是将这些看似简单、普通的小事,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干好,叶其奋才成为了片区居民喜爱的“知心人”。

杨懿琳: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我安心抗疫

“站长,找到啦,找到啦!”走路带风的杨懿琳一冲进工作站就开心得蹦起来。

四年前开始担任大学城社区网格员的杨懿琳,性格开朗热情,工作认真负责,很快就获得了片区居民的喜爱,平时无论大事小情,大家都喜欢和她唠一唠。原来疫情防控期间,她负责的网格内有一位宴女士怀孕32周,丈夫被隔离在湖北无法返深,只有自己和6岁的儿子在家,眼看就到预产期了,家人却无法在身边照顾,孕妇很焦虑、无助。得知情况后,忙着抗疫的杨懿琳一直将宴女士的困难挂在心头。很快,杨懿琳凭借着自己平时对片区住户信息的了解,找到了与宴女士住同栋楼的热心邻居帮忙,她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宴女士,告诉她:“有任何问题或需要,随时打我电话,哪怕夜里也不要紧。”就这样,宴女士得以安心养胎,远在湖北的家人也担忧落地了。

杨懿琳(左1)正在上户为居家隔离人员签承诺书

杨懿琳的日常工作中,类似的事例太多了。也许从小成长在红军家庭,受家风熏陶的杨懿琳特别乐于助人,每天她都要在自己所负责的网格里走上几个来回,热情地和居民打招呼,叮嘱他们注意做好防护,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在不经意间帮助居民解决“燃眉之急”。疫情爆发之初,她上户时发现居民李大哥夫妇因为买不到口罩不敢出门,连菜都无法买。在工作站每天只发2个一次性口罩,自己都不太够用的情况下,杨懿琳第二天就将自己省下来的口罩送到了李大哥手中。“太感谢你了,这真是雪中送炭,谢谢!”拿着口罩,李大哥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杨懿琳与居民微信交流

处处为别人着想,时时传递温暖的杨懿琳,内心深处却隐藏着对家人满满的愧疚。原来,这段时间杨懿琳的公公生病一直在住院,而她忙于防疫工作无法抽身,照顾的重担全都落在了丈夫身上。看着他每天在医院忙前忙后,还要兼顾初三女儿的课业辅导,杨懿琳非常感恩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等疫情结束,我一定好好陪陪他们,把这段时间的账都补回来。”

黄木宏:夫妻的同心同向,给我坚持的力量

今年的春节对于黄木宏来说,是坚守的春节,也是战斗的春节。当他收到通知,要求取消休假后,立即以最快的速度返回工作岗位,投身到社区防控第一线。

“您是从哪里回来的,有没有途经湖北?请配合扫码登记信息。”这段时间,黄木宏踏遍了他所负责网格内各小区、出租屋,奔波在大街小巷,认真排查返深人员,对重点人员进行信息登记;积极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叮嘱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在显眼处张贴防疫宣传单张;参加夜间检查“三小”场所行动,向商家和群众广发疫情防控倡议书。对于重点人群,他打电话逐个摸排、统计、梳理,一天上百个电话打下来,嗓子都沙哑了。这段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原本就高高瘦瘦的他,显得愈发清瘦了,但他觉得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累点、瘦点也值得。

爱,不是互相凝望,而是并肩逆行,同心同向。黄木宏的妻子在桃源街道其他社区任妇联专干,一样放弃休假投入到防控一线。夫妻俩自春节以后就连续加班加点,每天早出晚归,9岁的儿子乖巧懂事,知道爸爸妈妈这段时间工作忙,每天自己在家独立上网课、做作业,从来不让父母多操心。

黄木宏(左1)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

黄木宏(左2)上户为居民检测体温

当被问到,舍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时间,冒着危险奋战在防控一线,会不会感到遗憾和害怕时,黄木宏坦言:“我们平时上户防护装备比较简单,每天面对的又是高危人群,说不担心是假的,孩子独自在家,说完全放心也是假的。但我们最熟悉片区情况,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点辛苦和付出不值一提!大家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的!”说到战胜疫情那一刻,黄木宏眼睛一亮,腼腆地笑了,脸上的疲惫也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周斌平:网格员的责任和使命,让我勇往直前

“不是不怕死,不是不知累,是责任,让我们无法回避;是使命,让我们风雨兼程……战胜疫情,兄弟姐妹们定会平安归来!”周斌平是大学城社区4名网格管理员中年纪最大的一位,这位大家眼中的老大哥,经常在群里自创打油诗,分享他的抗疫心得,给大家鼓劲,让大家放松。

平时喜欢开玩笑的他,工作起来一丝不苟,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他身穿“蓝马甲”,每天早出晚归,穿街走巷,核实返深人员信息、服务居民、执勤值守。特别是在大学城成为桃源街道首个曝出确诊病例的社区后,周斌平自我加压,常常加班加点。

一天晚上,忙完工作刚准备下班的周斌平收到消息,他所负责的网格内出现一例确诊患者,需要立即对整栋居民楼实施隔离。他赶紧逐户派发隔离通知书,指导物业做好隔离措施,一直忙到凌晨回家,他才意识到晚饭居然都没有吃。每天与大量不同人员接触交谈,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周斌平每次回家都会认真仔细消一遍毒,让家人与自己保持距离,并尽量不和家人同桌吃饭。“家人很担心我,但这些工作总有人去做,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周斌平收敛起笑容认真地说。

周斌平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一封信”

周斌平指导“三小”场所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

哪会总是晴空艳阳,是因为有人为你撑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网格员,社区阻断疫情蔓延的第一道防线,顶风险,护平安,知社情,做工作,他们用细心化解潜在的危险,用耐心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用爱心团结居民共同抗疫,使每一个网格都成为坚不可摧的据点,用坚守和逆行撑起疫情防控的一片晴天。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