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融合 责任共扛 南山街道南源公司积极做好防疫排查工作

2020-03-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朱虹宇)南山街道南园社区是农城化社区,辖区情况复杂,有村民自建楼960栋、统建楼12栋、工业园区3个、园区宿舍楼6栋和四万多常住人口;且南园村出入口多、人员密集、日常管理难度大,加之有常住湖北籍居民5千余名,相应的居家隔离服务和关怀慰问工作量也大,是南山街道防疫工作的重难点社区。

面对这样的情况,南源公司重大局、有担当,积极响应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号召,在“南园经验”中发挥股份公司的基层治理作用,集全体股东和村民之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人”和“屋”的管理、“村”和“路”的围合管控工作,筹措防疫款项和物资支援一线,并在复工复产期间,协助做好厂区、园区的防疫排查工作,推进“安全生产”。

配合管好“人”和“屋”

相比现代化社区,农城化社区的特点是农民自建楼数量多、楼间距小、居住人员密集、设施设备不完善、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等,南源公司从三个方面协助社区做好居住人员和房屋的管理工作。首先,压实房东责任,配合社区做好人口登记排查工作。南源公司在社区党委和街道驻点领导带领下,实行“股东分片包干制”,由董事长吴志能带头,组织股东联络房东,跟进和监管每个楼栋,压实房东对居住人员的责任,特别是对湖北籍人员的排查劝导和统计汇报责任,确保每栋楼、每个人、每条行动轨迹都清楚明白。

其次,配合社区做好全辖区每栋建筑的防疫消杀工作。南源公司主动担当起城中村、统建楼、工业园的全部楼栋和公共区域的消杀工作,聘请专业队伍,从春节开始至今,每天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循环消杀,南源公司也安排专人负责监督,确保不留一处死角。第三,为每一个居民发放特制出入卡。在向居民推广“i深圳”注册平台后,社区党委发现有人为了混入社区,私自修改了平台上的住址信息,社区党委立即决定制作南园特有的出入证,由南源公司负责印制卡片,街道驻点团队和所有工作人员共同手写制作完成,目前已发放两万余张出入证,确保已经返深的南园村民一人一卡、安全准确。

协助围好“村”和“路”

南园村围合前四通八达,共有29个车辆和行人出入口。在防疫工作启动后,社区党委经过调研推演,决定只保留两个口,其他全部封闭。南源公司积极响应,协助社区党委共同完成这项任务,并积极参与后续的管理工作。首先,因地制宜做好围合工作。刚接到防疫任务时还是春节期间,既找不到施工队,五金店和建材店也都关着门,南源公司工作人员吴海铭和几名同事一起想尽办法找到一批铁网,作为临时的围合材料,成为南山街道第一个完成围合的社区;随即又联系到一家广告公司,用结实牢固的帆布铁架对全村进行重新围合、加高,并在帆布上印刷了巨幅防疫宣传版面,既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又加大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力度。

其次,24小时守牢进出村出入口。南源公司将平时南园村巡逻队的力量重新组织安排,将安保人员集中安排在两个出入口,协助社区做好24小时轮班值守工作,并采用“三步一岗”测体温、区分进出通道、专人核查出入证等方式,确保人员进出通畅。第三,印制成130条“接地气”的防疫横幅。为了让防疫意识深入人心,南源公司和社区党委一起琢磨出居民看得懂、记得住的防疫标语,如“疫区回来不报告的人都是定时炸弹”、“躺在家比躺在医院好”、“今天请吃饭的是鸿门宴”、“自主申报带个口罩,瞒报谎报带个手铐”等,并挂在出入口、楼栋、各工业区和商业街的显著位置,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抗疫的浓厚宣传氛围。

积极筹措“款”和“物”

由于疫情来的突然,春节期间防疫物资十分缺乏。南源公司立刻全员返岗,协助社区共同应对各种款物相关问题。首先,筹措防疫经费和物资。为提高效率,工作人员主动自掏腰包提前垫付防疫工作经费,还想方设法联系各种资源采购口罩、红外体温计和酒精等物资,基本满足了社区防疫工作的物资需求。其次,查缺补漏,便民第一。

社区缺什么,南源公司就想办法找什么,做了一系列便民举措。如当快递扎堆、居民取用困难的问题时,南源公司也立刻找来铁条组装成货架,帮助快递公司设置分流区域,方便居民快速寄取。第三,制定减租方案,体现社会担当。南源公司制定了防疫减租方案,包括酒店、餐饮行业减免2月份租金,办公、商铺、厂房减免半个月租金,拟减免总金额八百八十五万余元。

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南园辖区的3个工业园区内共有141家企业,在统建楼办公、园区居住的员工约有3千余人,管理难度大、隐患风险高,南源公司协助社区党委做好推进平稳复工、安全复产的工作。首先,压实工业园区管理处责任,做好复工前隐患排查。南源公司分三个工作组与园区管理处对接,压实管理处的排查监管责任,并协助社区日查厂区、夜查阁楼,确保复工复产前园区没有安全隐患。

其次,给厂区员工和车辆办理特制出入证,确保园区安全。人员出入证证上显示了员工的身份信息、所属企业和健康状况等,车辆出入证则显示车辆所属企业、驾驶人员健康状况及消杀情况等。第三,手把手教企业申报复工复产信息,高效推进工作进度。南源公司与社区党委一起,深入每个企业,帮助工作人员在网上申报复工复产资料,也帮助解决他们的各样实际困难,如防疫物资缺乏、返深员工隔离居所不足等问题。

大疫就是“大考”,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南源公司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有方,用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