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下的南山担当,深圳湾口岸硬核防疫

2020-03-19 来源:创新南山

坚决落实属地责任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深圳战疫中体现南山担当

最严举措中凸显南山温度



深圳湾口岸

是目前深港间唯一正常开放的陆路通道

近期每日由深圳湾口岸入境的人数

基本在4700人左右

3月12日之前

持护照入境的旅客大体维持在600人以下

而13日至15日

每日持护照入境为1200人左右

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加

3月16日,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激增,入境人员采取纸质填报方式效率低,出现长时间排长队的现象。加之现场人员核验流程复杂、分流时间长,也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到现场调研,立即要求区有关部门迅速解决这一问题。

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快速响应,联合区应急局、蛇口街道办不分昼夜,连续奋战30多小时,开发出中英文版入境申报系统,从3月18日起在深圳湾口岸上线,并把护照刷验设备部署在深圳湾口岸、中转站及隔离酒店,采集身体状况等情况,有效提高了入境人员的填报效率。

“手机一直在响,接完最后一个电话都已经是早上6时5分了,实在受不了就睡了两个小时。”3月16日上午,南山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方立巧照常出现在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分流等候点,戴着两层口罩,继续开展工作。作为南山区设立在深圳湾口岸的防境外疫情输入现场指挥部,方立巧他们承担着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入境人员安置分流的任务,确保一站一站交付,人员零接触,阻断疫情通过口岸跨境传播。

在联防联控机制下检疫、流调、接收、分流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战疫的重要四步

检疫、流调精准拦截风险旅客接收、分流确保游客运输环节的闭环管理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为深圳严防疫情输入筑上了一道安心屏障...2020年3月18日深圳卫视《深视新闻》栏目播出《深圳湾口岸:入境旅客分流转运 形成防疫闭环》对这一举措进行了报道

Δ 视频来源:深视新闻

前端防控升级精准拦截

游客从深圳湾口岸入境的第一件事就是填表,如实申报自己健康状况。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民警介绍,入境的旅客基本要过"五道关",在海关和边检之间接受检疫、流调。填写表格后,游客排队接受初步核验,然后接受测量体温,每个环节层层检测。如果是来自韩国、意大利、伊朗等8个重点国家的游客,则需要进入一侧的等候区,接受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及政策宣讲。

"重点国家来的游客,我们要核验他们的护照签证,仔细调查,一定要问出来住在哪,去了哪里,了解他们的活动轨迹,有意瞒报的,我们会调取大数据进行调查。" 在入境大厅里摆放着游客的健康申报表和护照,边检民警结合个人申报进行比对,如果游客自重点国家回来同时体温过高,则交由海关处理。

此前,深圳湾海关在出入境大厅东侧建立了4个小型核酸采样房,目前南山又建了6间。每个采样房,游客采样后,就会立即空出进行消毒,供下一次使用。如果游客检测呈阳性,则有120急救车送往疾控部门进行重新检测确认,确认发病的游客就会被送往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诊疗。

后方全闭环不断链运输旅客

除因发热咳嗽等症状及确诊被送往医院的游客外,有两类人员可以走出入境大厅。其中,持香港证件的人员在确认过往14天没有国外旅居史且无症状可以直接通关。如持护照旅客,则在入境大厅门口接受分类指引,按照居住地,在分流处由不同的大巴送往目的地或者酒店医学观察点,全程保持游客入境后境内零接触。

在口岸外,由南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多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现场指挥部,调度车辆对旅客进行转运分流,切实避免与社会人员的接触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方立巧介绍,不能直接通关的游客按照市内、省内市外、省外三个类别进行分流。市内的游客由深圳各区(含大鹏新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各自大巴车送回居住地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省内市外的人员送往蛇口一处中转地等待广东省地市派车接回,期间进行核酸检测采样,结果发送至所在地卫健系统。省外人员因需再次乘坐交通工具回家,所以被送入中转的酒店进行安置及核酸检测采样。"虽然核酸检测是自愿原则,因为要乘坐飞机、高铁,所以他们需要核酸检测报告,一个游客的流转,至少要3天时间。"

"我们和13家酒店签订了协议,分布在蛇口街道、招商街道和粤海街道。"方立巧介绍,游客进入酒店后,由街道"三位一体"防控小组负责生活起居、信息沟通、心理慰藉等服务,待健康医学检测结果报告出具后,由街道派车送往机场或者高铁站。所有从深圳湾口岸入境游客,经过分流中转、集中医学观察等不同处置,一棒一棒接力、一站一站交付,全闭环、不断链。

在游客入境通关流程所接触的政府部门之外,每天还有10多家单位在服务口岸疫情防控。在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领导下,南山区委政法委、南山区外事办、蛇口街道办、招商街道办、南山区卫健局、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深圳湾派出所、蛇口交警中队分别负责牵头沟通、卫生防疫、交通管控等工作。

随着海外疫情的扩散

归国人员增多

口岸面临疫情输入风险压力巨大

守好深圳入境陆路的"大门”

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们和机场空港不一样,他们有固定的航班,能把握精确时间对人员进行分流转运。而口岸的人流没有计划,转运工作压力大。省内地市派车来接需要时间,我们不可能让游客在口岸等数个小时。"方立巧说,这个时候只能送游客去定点医学观察的酒店,而南山区目前所签约酒店已经满负荷运转,还要接待深圳机场转来的南山区居民、从外地返深不便居家医学观察的居民,光协调工作就很繁杂。

"前天晚上11点多了,有个年轻的游客可能心理素质不过关,入境时发现耳温达38.8℃,我们安抚平静了之后,重新检测降到37.1℃左右,随后对他进行了采样。因为当天检测结果出不来,我们处理的6个民警都不敢回家。"一位边检民警介绍,虽然个人防疫装备按照传染病医院采取了最高等级的防护,但为了家庭着想,他们只好在办公室对付了一晚,直到发现该旅客检测结果为阴性才安心。

来源:深圳晚报、创新南山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开门编规划、共绘新蓝图,专家聚智谋篇南山“十四五”

2、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3、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