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设“企业服务联络站” 南山六大行动助力企业复产达产增产

2020-03-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政企同心克时艰,护航企业促发展。3月19日,由区工商联(总商会)、区企服中心主办的“政企同心克时艰护航企业促发展”暖企行动发布会在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菁英厅举行,会上发布了六大行动,精准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复产达产增产。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冯德崇出席了暖企行动发布会。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企服中心党组书记张晓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局长郑镜雄,区工商联、企服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各园区、企业、商协会代表约40人参加活动。

六大行动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活动发布了助企六大行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与工商联、企服中心签署服务企业共建备忘录;企业签署结对发展备忘录;区促进会、风险管理协会联合发布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包;“园区企业服务联络站”授牌仪式;各商协会联合发布“凝心聚力防疫情、共克时艰促发展”倡议书;“南商智慧学苑”综合学习平台启动仪式,探索创新型、引领型的企业服务机制,以“点线面”为依托,构建立体式“大企服”格局,帮助企业抵御疫情带来的困难,精准助力企业发展。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对活动高度肯定,他希望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要竭尽所能,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创新服务方式,要不断激发各涉企部门的服务潜能,整合服务力量,提高服务效能,切实把政策的“硬货”“干货”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让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真正受惠,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精准服务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鲍晓晨也鼓励各企业提振信心,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尽快进入发展快车道。

三部门协同合作加强服务供给


活动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与工商联、企服中心签署了《服务企业共建备忘录》,根据共建协议,三家单位共同设立“企业服务联络站”,共同对企业开展帮扶式精准服务,共建“亲清”政商关系,采取多项举措开展暖企行动,力争做到无缝对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让企业享受从注册到生产经营的全程服务。

区工商联和企服中心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为试点签署“服务企业共建备忘录”的方式,全面摸清企业服务家底,列出企业服务清单,激发服务潜能,解决服务供给不足难题。未来,这一协同合作服务企业的模式将在全区其它重点涉企职能部门推广。

“大小企业结对互助”延伸企业服务链

园区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企业服务的一线阵地。为园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活动中,南山区工商联、企服中心分别与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深圳市南山智慧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了《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服务企业工作指引》、《南山智园崇文园区服务企业工作指引》,三方将按照工作指引要求,共同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活动现场,深圳市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冯德崇、南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鲍晓晨上台为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智园崇文园区代表授牌。据了解,南山区工商联、企服中心将分别在金地威新软件科技园、南山智园设立“企业服务联络站”,作为服务企业的延伸抓手,负责园区一站式传达服务事项、宣传企服政策,收集企业困难、问题等,实现点对点联系,及时精准服务。目前,这两个园区先试点运行,今后将在全区铺开。

深圳乐信控股有限公司和与深圳市智轩优品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签署了《企业结对发展备忘录》,充分发挥重点企业的引领作用,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形成以大带小,以小促大,互助互补、抱团发展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态势。

“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包”护航企业发展

活动中,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所属5家商会及22家商协会团体会员联合发出《凝心聚力防疫情共克时艰促发展倡议书》,号召企业一起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凝心聚力防疫情、共克时艰促发展。

区促进会、风险管理协会还在活动上联合发布“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包”,主要是通过促进会的平台,向辖区中小企业免费提供疫情期间必备的法律文书;免费提供中小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指引文件,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培训,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助力我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有需要的会员企业,可以通过电话、手机端APP等方式进行法律咨询。

据了解,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由区工商联牵头创办,坚持普惠性、公益性,专注于对接政府服务,为辖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培训、市场开拓等配套服务。成立两年多来,累计服务企业超过8000家。南山区风险管理协会是区总商会直属商会,由五十家知名企业的首席法务官、风控官发起,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综合服务。

“南商智慧学苑”综合学习平台提升企业竞争力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南商智慧学苑”综合学习平台启动仪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提升南山区非公企业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非公经济人才队伍。

该平台由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办、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承办,面向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企业、南山区非公党委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区非公经济企业高管及其员工,搭建的综合学习及运营服务一体化平台。

“南商智慧学苑”今天正式启动,目前已经上线第一批网络课程,课程学习内容分别由“吴晓波频道890新商学”、人民教育网、党校、深圳雅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会员企业等第三方提供,主要包括党员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宏观经济、企业管理、投资理财、时政趋势等内容。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