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响起 战疫不止——桃源社区退伍军人战疫纪实

2020-03-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曾令巧 黄佳仪)“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桃源街道有这样一支队伍,戎装卸下,初心不改,无需指挥,自动集结,筑起一道坚硬的钢铁城墙,把疫情挡在门外,守护着社区的安全。他们就是桃源社区军人红义工队。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桃源社区军人红义工分布在疫情防控的各个岗位—卡口测温、楼栋消杀、社区宣传、隔离户门口回访,他们不畏难,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彰显英雄本色。

事情回溯到1月30日,正月初六。那晚,桃源社区退伍军人党支部副书记吴利胜在退役军人活动群里发起志愿活动接龙,瞬间点燃老兵的革命热情,傅孟清、孟苏伟、常克席、宋仕华、张强军、付玉军、张明伟等19在深退伍军人迅速响应。于是,一支平均年龄65岁的特殊防疫志愿队——军人红义工队火速集合完毕。

举起额温枪,抢当排查先锋队

“嗯,36.5度,小姑娘,体温很正常,继续保持健康哦!”

成立义工队的第二天,他们便迅速行动起来,站在人员流动最密集风险系数最高的门岗,有序排查进出人员信息、测量体温,积极摸排从武汉等重点疫区回来的人员数量和身体状况,以邻家爷爷般慈祥和蔼感动着大家。

这道用血肉之躯筑成钢铁城墙,从疫情暴发至今,一直都在保护着社区居民。在包含军人红义工队在内的全体志愿者、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桃源社区迄今仍是“无疫情小区”。

桃源社区军人红义工队正在为行人测体温

扛起宣传单,争当宣传主力军

“上一点,是的是的,对齐贴好就更醒目了!”

全民抗疫,宣传先行。2月10日,深圳市复工复产正式启动,返深人员即将大规模涌入,基层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急需全面加强宣传力度。了解到情况后,军人红义工队立即化身防疫宣传队。他们扛起成捆的宣传海报,每天风雨无阻,连续多日穿行在桃源村100多栋楼宇之间,在每个单元门口、每个商铺门前张贴防控指引及宣传海报,让更多的居民了解防疫技巧和复工政策。

桃源社区军人红义工队扛起准备张贴的宣传海报

拿起小扫帚,担当爱卫践行者

“大家清扫的垃圾,也要分类装好,别混啦!”

3月13日,为响应桃源社区“无疫小区,清洁家园”行动号召,军人红义工队伍迅速组织17名志愿者为社区大扫除。他们是年事已高的老人,却仿若一支军队,以扫把、夹子、撮箕为武器,用清洁的环境,与病毒抗争到底。他们走街串巷,清扫垃圾,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清洁消毒,还不忘做好垃圾分类用细致和耐心,一点一点地为家园清污除垢,让病毒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桃源社区军人红义工队带队大扫除

他们本身就是易感人群,却纷纷走出家门,充实一线防控力量,不求回报,自担风险。“若有战,召必回!”,不需要什么理由,只因退伍军人的血液里流淌着家国情怀,党员的基因里铭刻着不忘初心。

“卸下戎装志不改,抗击疫情建新功,桃源社区退伍老兵,在这次的疫情发生时,永远记住国家优先,保卫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在灾难面前,党员永远冲在最前面。”

正如义工队成员之一的孟苏伟同志所言,虽然退役军人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战疫的最前线,但他们仍在用自己的光与热,坚定地站在后方,为先行者照亮前行的路,为打赢保卫家园防疫阻击战,贡献强劲红色力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