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温度+南山速度 南山区残联多措并举筑牢残障朋友疫情“保护罩”

2020-03-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许鲁28分15秒,30分48秒,35分56秒……一组组数据从饿了么配送后台反馈到爱心大厦,这些数据是骑手从取货到完成配送的全部时间。这一次,他们配送的不是个人下单的外卖,而是来自一位“大客户”点单的防疫物资。

家住招商街道的孙先生19日下午收到一条短信,通知他有外卖订单送达,已通过“无接触”配送方式放到小区门口,孙先生下楼,取到这份不是本人下单的订单,拆开发现,里面是10个一次性口罩。

残疾人收到配送平台快递的口罩

与此同时,全市正有同样的4100份订单,从南山、福田、宝安、龙岗等区同时送出,收到订单的均为南山户籍持证残疾朋友,而为他们点单下单的这位“大客户”,是南山区残联。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辖区残疾人、特别是无人照料残疾人、困难残疾人等群体生活有所保障,南山区残联多方筹措,下大力气整合帮扶资源,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向全区户籍持证残疾人、残疾军人发放10个/人口罩,四万多个关怀满溢的口罩中,有三万个来自南山区委区政府防疫物资保障的优先分配,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关怀下,辖区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保持“0感染”,无人照料残疾人得到重点关注。

沙河街道为无人照料残疾人送饭

疫情爆发初期,区残联立即组织摸排,重点排查辖区无人照料残疾人情况,协调一批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300余件,通过物流快递至全区29户无人照料残疾人,并通过残疾人专职委员每日电话回访、街道残联定期入户探访了解及时跟进残疾人生活情况。2名因家人在疫区暂时无法返回的无人照料残疾人,由街道残联负责每日送饭入户,做好照料看护工作。

为落实困难群体“菜篮子”、“米袋子”有所保障,市、区残联联动狮子会,为辖区低保残疾人发放米、油等生活物资及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1000余件,协同民政部门全力核查低保残疾人政策保障情况,确保困难残疾人群体生活兜底有保障。

区残联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

残疾人服务机构暂停服务,但残疾人服务不能停,春节后至今,区残联持续开展在线“不接触”式服务,通过微信、电话延伸服务广度,关注残疾人心理健康,录制并输出157期5分钟心理视频课程,为自闭症家庭开展线上心理课程38次(每次2-3个),一对一个案咨询7个,持续在特殊时期提供心理支持服务,缓解因疫情带来的恐慌和焦虑;关注精神康复者特殊需求,开展电话排查和电话热线咨询服务近400人次,通过微信群开展“空中热线”绘画、音乐等线上互动小组20余场,康复训练服务约180人次;线下服务跟进个案86人,协助20例病情不稳定或药品不够的精神康复者通过线上诊断控制病情,确保药物不中断,跟进高风险疑难个案跟进3例;关注居家康复需求,线上开展居家康复指导136人次;每日一主题康复活动18期,指导残疾人实行自力居家康复216人次;线上开展辅具咨询32人次;视频开展辅具评估61人,根据适配结果为残疾人采购配送辅具。

疫情期间,辖区多家残疾人康复机构(民办非企业)及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也受到影响,区残联及时伸出援手,向辖区33家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民非企业)、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民非企业)、街道职康中心、民办盲按中心发放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7000余件,对12家辖区主要特殊儿童康复机构开展慰问活动,累计慰问7.2万元。动员政府、国资物业向残疾人自主创业企业(民非企业)、街道职康中心、民办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减租免租,惠及民办机构1家,减免租金13万元。

区残联向辖区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民非企业发放防疫物资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受助者助人的感人事迹更是让我们对战胜疫情满怀信心。2月下旬,残障人士亲友曾伯、肢体残友伍同学,在了解到一线残疾人工作者及部分残友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后,分别将自家用于防疫的40件N95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400只、84消毒液、除菌洗手液等一批防疫物资定向捐赠给辖区有困难的病友及部分一线工作人员,回馈社会关爱,助力抗疫工作。

残友向有需求的病友定向捐赠物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