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党员先行 南山法院以非常之“役”决战非常之“疫”

2020-03-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法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上级法院关于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及广大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力量。

初心不泯 使命如磐抗疫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山法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符波为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任强为副组长,其他院领导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各项防疫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的重要指示精神,正月初七以来,南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符波多次深入社区防控一线,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最后一米”。2月9日起,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戴龙宁,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邱裕华均为社区“三人”指挥组成员,分别驻点西丽街道曙光社区、留仙社区,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深入组织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服务等工作,协助构筑社区防控的严密防线。

力度不减 战疫一线的坚实堡垒

疫情期间,南山法院党建力度不减。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组织党员广泛利用“学习强国”APP进行学习,打造“有声有色”的党建文化。广泛利用市、区智慧党建系统、“1+17个”党建工作微信群,开展线上“微党会”“微党课”,让党员在疫情期间也能随时、随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交流和讨论。各党支部充分发挥了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作用,在第一时间采用“企业微信”APP会议形式召开防疫抗疫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干警共同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号召党员干警以身作则,有危险站在前、冲在前,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南山法院积极做好抗击疫情期间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各支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的“检验场”,对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火线将其确定为发展对象人选;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火线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党支部储备后备力量。

“疫”往无前 争做战“疫”先锋

“我申请到防疫一线去!”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南山法院入党积极分子张文敏以家在深圳、春节期间无需离深的理由,在单位尚未征集志愿者前就向部门提出,申请下社区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在第一时间深入社区一线,主动参与、连续参与、主动担当、敢于担当。从2月初到现在,她坚持深入社区,到划定片区开展上门入户排查登记、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督促物业公司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三位一体”工作。“疫情不结束,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在南山法院,像张文敏这样的抗疫先进还有许多,他们义无反顾,冲在最前线,涓滴成海、聚沙成塔,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防疫期间,南山法院党员志愿者分批次深入粤海街道高新社区、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南头街道莲城社区、西丽街道留仙社区、西丽街道曙光社区等多个社区一线,支援开展入户调查登记、防控疫情宣传、疫情排查、卡点执勤等工作,协助社区对即将复工复产的企业逐一电联、逐一走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南山法院的党员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冲锋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的重要力量。

防疫办案两不误 智慧办案解纠纷

以非常之“役”决战非常之“疫”。防疫期间,南山法院结合工作具体情况,创新办案思路,积极拓展智慧法院功能,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使用在线视频方式进行开庭的工作指引》,利用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管理平台、“深融·多元化平台”“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等多平台积极打造互联网法庭,积极进行网上审理、调解、执行,避免人员聚集引发疫情扩散风险,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坚决拥护宪法,永远忠于法律……”是信念的领航与正义的选择引领着每一位党员法官,听党召唤、为民分忧,立足本职、守望正义。疫情防控期间,南山法院的法官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为抗疫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同推进。从2月3日至今,南山法院开展线上庭审共212件,接受当事人电话和网络咨询1860人次,网上立案2774件,通过微信、电话、邮件等方式成功线上调解案件共208件,通过网上受理执行案件616件,发出网上查询指令16208次,进行网上查封和冻结1800余次。

齐心协力 真情在“疫”线涌现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在国家有难,人民有需要之时,南山法院党员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为抗疫捐款——小到几十,大到几百上千,善款不分多少,都是南山法院党员们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自愿自觉支持、贡献力量的表达,是对抗击疫情的无私支持、对困难群众的守望相助。截至目前,南山法院共收到17个党支部199名党员(含离退休党员)的自发捐款26280元。

冲锋在前重担当,只因党有号召;守土尽责敢作为,只因使命所在。战疫尚未结束,大考仍在继续,南山法院党组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各项工作安排,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审判执行。全体干警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继续努力!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愿春的温暖拥抱你我,愿我们深爱的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