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南山:南山区“工改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工作指引来啦

2020-03-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3月20日下午,“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到南山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项目管理科负责人王艾芝,为大家解读《南山区“工改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工作指引(试行)》(下称《工作指引》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

“《工作指引》更好地规范南山区‘工改工’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相关工作,明确‘工改工’项目审批过程中相关部门的职权,细化优化‘工改工’城市更新工作流程,加强南山区‘工改工’项目的产业监管。”在访谈中,王艾芝介绍说,《工作指引》第五条重点介绍了区产业监管部门职责、区其他产业部门职责以及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作为城市更新主管部门,负责“工改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规划、实施主体确认等城市更新事项的审查、批准和项目监管工作。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技创新局作为产业监管部门,负责对“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的产业定位和产业规划等事项进行指导、审查,负责“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的产业监管。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中心等其他产业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助、配合、支持产业监管部门开展产业监管工作。区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助、配合、支持“工改工”城市更新工作。

相对于之前的《暂行办法》,《工作指引》更加细化了产业监管的措施,在城市更新各个审批环节将产业监管措施融合进去,分步实施,层层深入,明确了区产业监管部门职责、区其他产业部门职责以及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完善了相关业务办理环节的审查流程,使得“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的产业监管更具可操作性。

《工作指引》在全市率先将产业监管措施融合进城市更新审批流程,王艾芝介绍了两方面特色:一是强化全流程产业监管,具体表现为:计划申报阶段产业审查先行、规划报批阶段同步审查产业规划研究报告和招商引资方案、实施主体确认前区更新局征求区产业监管部门意见、土地出让合同签署前签订项目产业监管协议、申请房地产预售时预售主管部门征求区产业监管部门意见、申请规划验收时区更新局征求区产业监管部门意见。也就是说,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的整个实施过程都会引入产业监管。

二是建立事前产业审查机制,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申报阶段,产业监管部门对产业定位进行审核并出具意见,作为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审批的依据。

在“解读南山”访谈时,王艾芝还就网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网络互动和解答。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是“政企面对面”的组成部分。“政企面对面”是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了进一步优化南山营商环境、提升城区竞争力首创的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云视讯技术,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解读南山”主要围绕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邀请南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为民生焦点答疑解惑,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也积极欢迎广大网友与居民朋友参与,大家可以登录“南山政府在线”,关注“政企面对面”,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互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