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90后”抗疫医护人员: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青年生力军

2020-03-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讯员 雷雁凌 刘芳宇)“03年非典时期,我刚好在上小学。记忆中我们的医护人员冲锋一线救死扶伤的身影特别高大。从那时起,我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以后立志学医的种子”,南山医疗集团总部中医师赖琳琳对我们说道。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涌现出一批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医护人员。他们挺身而出、担当奉献,践行医者誓言,书写无悔青春,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新任“宝爸”坚守岗位,全科医生林浩瀚积极战疫

92年的南山区医疗集团全科医生林浩瀚,是大学城社康中心最年轻的医生,也是一位上岗15个月的“宝爸”。1月29日起,他率先加入社区三位一体排查工作。

由于林浩瀚排查的塘朗区域大部分是楼梯房,每次出任务时他的衣服帽子湿了干,干了又湿。为了不穿脱防护服,他总是几个小时滴水未进。

身穿防护服、充满信心勇气的林浩瀚

2月12日,完成排查支援的林浩瀚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投入水木丹华小区某楼栋108户317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他通过视频对话,教导居家老人测量体温,为有急切求医需求的患者送药上门。解除隔离时,居民都对这位90后的大小伙子赞不绝口。

随着疫情防控重心倾斜到“外防输入”,入境关口和医学留观点的转运工作负荷加大,林浩瀚积极配合集团的转运工作,又再一次冲向战疫前线。

林浩瀚为社区居民测量体温

感受医护集体力量,“小身板”赖琳琳从未退缩

1月26日,92年的南山区医疗集团中医治疗师赖琳琳坐在返深大巴上,看着新闻里全国各地新冠肺炎确诊数据,心情复杂,这是她第一个没有鲜花佳肴也没有亲朋好友往来的春节,临行前爸爸的担心犹在耳边——“你这平时最容易生病的小身板怎么抗击疫情啊”。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面对新冠肺炎的阴霾,赖琳琳心中有过担心不安,也曾惶恐怀疑,但在医护同行、社康同事的感召下,在集团领导、社康主任的带领下,她与其他医护人员毅然逆行,坚守岗位,勇敢奔赴社区防疫的前线。

2月3日,赖琳琳参与对重点疫区返深居民开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天与社区居委会确认名单、收集居民健康状况、登记体温、汇报数据、上门给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发放解禁证书、对体温异常人员开展电话微信跟踪随访、给予医学建议……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有潜在风险,但赖琳琳从未退缩。

赖琳琳值守在社康预检分诊处 

一次,赖琳琳上门为一户居民测量腋温,发现其中一名从未前往重点疫区的居民两次腋温为37.5°C且伴有咳嗽,而该户曾前往重点疫区的居民却无体温异常。她马上指引其他工作人员远离现场,同时安抚该居民,并随即电话联系南油社康主任朱铁军将相关情况上报疾控中心,后拨打120进行疑似病例转运。所幸的是这位居民仅是支气管扩张,并未确诊为新冠肺炎。

赖琳琳上门随访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

120电话那头有条不紊、令人心安的声音,传递着医护同行坚决战疫的信心;转送发热居民后,社康同事们的关怀照顾,输送着医护集体大家庭的力量。赖琳琳说,“这次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管理工作,使我学会了如何从容不迫地处理突发事件,学会了如何从心出发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同时更加坚定了我对医护事业的热爱”。

笑眯眯的社康“小妹妹”邹碧慧

主动请缨、任劳任怨

96年的南山区医疗集团初级药师邹碧慧是南水社康最年轻的抗疫一线战士,她总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但是工作起来一点都不含糊。

在抗疫一线,邹碧慧毫不示弱,主动请缨,除了把药房和财务整理得井井有条,预约挂号系统自己试验了很多次,确保每一步准确无虞。

回忆第一次参加“三位一体”入户排查工作时,邹碧慧说,当她戴上N95口罩闷得呼吸都困难,穿上隔离衣热得满身是汗,才切身地感受到医治确诊患者的一线医务人员是多么的不容易。

邹碧慧参与社区“三位一体”上门排查工作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了方便慢病患者取药,南水社康也恢复了日常的诊疗工作。根据防控工作的诊疗要求和院感防控工作,邹碧慧严格做好日常消毒,降低院感风险。她积极推广应用电子健康码,开展医疗服务预检分诊,实施线上预约挂号、门诊缴费,完成线上信息的采集,减少线下就医交叉感染。

南水社康主任彭荣琳说,邹碧慧认真负责,踏实能干、任劳任怨,是大家都最喜欢的小妹妹。

疫情不退,医护不退,医无私,护无畏。

以“90后”为代表的的疫线医护人员,扛起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安全的重责。此刻,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依旧毫不松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寒终将过去,我们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一定能打赢这场硬战。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