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集!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梳理总结防控工作

2020-03-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芳宇 雷雁凌)根据国家、省、市上级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南山区实际,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组织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集》(后简称为“指引集”),指引集对防控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可为今后处置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等防控工作提供参考。据了解,这是深圳市首个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引总结。

区医疗集团总部党委书记陈渊青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卫生健康委主任罗乐宣汇报指引集的编写工作

整套指引总结了近期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各类工作方案、工作须知、工作指引、工作规范等29个文件,从制度和流程方面介绍了深圳市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在推进疫情防控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防控质量和提供患者安全服务等方面的具体做法。

区医疗集团总部党委书记陈渊青说,希望指引集对从事疫情防控的医护同仁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也对今后处置公共卫生应急事件或开展社区健康服务提供参考。

自2020年1月19日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在深圳市确诊,(也是广东省首例),深圳市疫情防控战的序幕就此拉开。新冠肺炎传染性极强,波及面大、死亡率高,迅速引起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注,将该病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乙类传染病,并按甲类传染病管理。

疫情防控战开始以来,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1300余名职工在区委区政府、区委卫生工委、区卫生健康局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目标,发挥“医联体”优势,承担南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医疗救治组的领导统筹协调、预检分诊、密切接触者转运、确诊患者出院转运、社区“三位一体”排查、酒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辖区各交通检疫点的检疫、流行病学调查、防控知识视频制作(如《姚医生对你说》《我的白大褂 ·抗疫日记》《防疫小贴士》等栏目)等多项防控任务。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