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追思、网络祭祀 南山区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清明节祭扫工作

2020-03-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曹文丽 )3月23日下午,南山区2020年度殡葬管理联席会议暨有关民政工作部署会在区委大楼召开,会上专题部署了清明节祭扫工作,今年清明节恰逢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之际,为减少人群聚集,深圳市所有公墓、骨灰堂、深埋绿化地等殡葬场所均要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南山区倡导市民推行家庭追思、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并可于3月30日起通过“i深圳”在网上进行祭奠。会议由副区长谢炳文主持,他要求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

会上,南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清明节有关工作的要求、对南山区清明祭扫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并汇报了民政部门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有关情况。据了解,今年清明安全服务保障处在疫情防控期间,总体要求是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控制人员聚集,全区关闭墓园、骨灰楼和深埋绿化地,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实行封闭式管理。

针对养老场所疫情防控和对困难群众关怀关爱,谢炳文要求,要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与科学有序返院返岗工作;落实养老服务行业疫情扶持发展政策,对机构和员工的支持帮扶,包括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保障养老服务行业防疫和服务需求。并继续实行联防联控、主动发现工作机制和双向反馈机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紧迫性的基本生活困难。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巡查力度,减少其暴露感染和感染后传染他人风险,确保路面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

会议最后,谢炳文强调,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尤其是当前的清明节群众祭扫,各单位和相关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做好节日各项保障工作。


附:深圳市南山区“文明祭扫齐心抗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清明时,移风易俗寄哀思。今年清明节恰逢举国上下勠力同心抗击疫情之际,为减少人群聚集,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深埋绿化地等殡葬场所均要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康,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网络祭扫、减少出行。

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亦是寄托对逝去先人的思念。自3月30日起,市民可通过“i深圳”市民政局主页的“网上祭奠”模块在互联网上进行祭奠。

居家祭扫、减少聚集。

少出门不聚集,选择居家捧读先人所遗家书、给逝去的亲人写封情真意切的家信,闻先辈慈音、感抚育之恩、聆祖宗训示,也是一种家风家训的熏陶。

环保祭扫、减少浪费。

摒弃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不搞攀比、不摆阔气、减少浪费,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

在外祭扫、减少返乡。

准备回乡祭祖的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在境外学习工作的人员暂不返粤,暂缓返粤祭祖探亲,做好安全防护,维护自身健康。

安全祭扫、减少隐患。

不在山林草地、交通路口、广场小区、巷口楼道等场所焚烧冥币、冥物,燃放烟花,注意交通安全和生产安全,切实减少火灾等各种安全隐患。

党员干部、模范引领。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表率、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模范引领作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