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评审会圆满完成 高标准擘画南山新蓝图

2020-03-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建设实施的关键起步期,必将为南山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带来历史性机遇。3月23日下午,南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基本思路评审会圆满完成。在本次评审会上,经过多次修改完善的“十四五”基本思路再次接受11位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内人士评审,南山区聚焦“十四五”,在“双区驱动”的国家战略中找准发展“坐标系”,首次把8个街道的基层治理进行全覆盖,高标准擘画南山新蓝图。

综合开发研究院与南山区发改局联合课题组对“十四五”基本思路进行了汇报,规划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个方面入手,部署一系列重大任务,实施一系列重大工程事项,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战略部署,全面支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南山区“十四五”规划首次把8个街道的专项规划纳入其中,可以充分吸纳社会需求,了解老百姓诉求与心声,齐心协力奏响南山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专家评审们从规划的科学合理性、创新性、可行性,已有工作基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和综合评估,并围绕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养老、交通、文体活动等重要民生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深圳市委党校校委委员、教授袁晓江表示:南山发改局这次组织得非常好,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基本思路修改到今天,整体框架已经很清晰了,内容也很全面,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更加的细化内容、清晰定位、增加层次感,让规划更加地锦上添花。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表示:报告非常的全面以及符合南山区的定位,所设立的目标也很扎实,是我们要一步步去达到的。但是,我们的目标不止放在国内,同时也会对标国际,如何去设立一些能够达到国际标准的发展指标,是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应用经济中心主任周豫表示:这个版本完善了更多的东西,结构上很完整,逻辑上也很清晰。并且对比了国际国内的好形势与不好形势,提出了目标,阐明了实现目标有什么抓手,整体思路看起来十分舒服。

最后,南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高琼 做总结发言,她表示:“我们希望能把“十四五”规划编成一个老百性看得懂、政府又能落实的规划。希望五年之后可以很自豪地说这些项目都都完成了,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了,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评审会结束后,南山区发改局将把此次会议收集到的意见进行认真筛选、汇编,反馈给各单位修改完善,努力编好全区“十四五”总体规划,助力南山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并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中,率先探索、先行示范,加快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样板城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