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搬到网上 福利送到家里 南山防治结核病日宣传“线上见”

2020-03-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张洁)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仍在进行中,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这种人体肺部感染结核杆菌后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3月24日,南山区慢病院将核心知识宣传课堂搬到网上,而且覆盖面从社区、学校、企业等延伸到羁押场所,提高市民对于肺结核的识别能力。

据统计,中国每年发病数为86万人左右,防控形势并不容乐观,今年中国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南山区慢病院专家表示,肺结核患者也会出现咳嗽、乏力、发热等常见症状,发现不及时,治疗不彻底,会对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疾病,肺结核很容易传染,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南山慢病防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专业机构就诊。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辖区内结核病定点 治疗机构,南山慢病院在疫情期间为了让结核病患者“不断药”,主动联系病人开展“快递送药”服务,这项惠民举措要坚持到疫情得到缓解。同时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在区卫健局领导下,相继推出多项便民惠民举措:一是采取关口前移,社区痰检和高危人群的结核初筛,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做肺结核筛查;二是建立肺结核患者全疗程“零负担”综合保障机制,根据患者医保类型给予相应的费用减免和民生补助;三是使用“健享互联”APP,视频督导服药,保障患者隐私;四是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可以免费筛查结核病等。

南山区慢病院党总支书记马剑平介绍,鉴于今年特殊时期,医院提前制作宣传视频、科普推文、结核病防治核心和政府对结核病人的福利政策等,重点利用各类媒体公众号、微信群、学校网课平台等现代传媒工具,在全区社康中心、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羁押场所等进行推广宣传,使结核病防治知识得到快速传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防治结核病的良好氛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