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长致敬南山企业:筑战疫“长城”,添一抹亮色

2020-03-26 来源:创新南山

疫情发生以来

来自深圳南山的高科技企业和“黑科技”产品

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

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

在25日下午的

深圳各区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

为众多在战疫中展现“硬核”科技力量的

南山企业点赞

南山科技企业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一线希望。

这些科技企业既是科技男也是暖男。

政企同心,其利断金!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

3月25日下午,深圳各区复工复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华区等四区区长出席发布会,发布各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主要举措。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作为发布人之一,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南山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

在答记者问环节,黄湘岳指出,疫情期间南山一批高科技企业勇当科技战疫先锋,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成为战疫利器,充分展现了南山科技战疫的“硬核”力量。可以说,从检测到诊疗,从防控到管治,从前方到后方,从医院到社区,南山科技产业的整体实力,在疫情防控工作的诸多领域和环节都得以体现。

其中,迈瑞医疗派出80名工程师连续工作48小时,将无偿捐赠的1800多台医疗设备准时交付火神山医院。

迈瑞高端医疗设备生产车间

“腾讯中国战疫基金”于2020年2月启动,投入总额人民币15亿元支持中国境内抗疫,包括采购及捐助医疗物资,提供技术支持,设立援助抗疫一线工作者专项基金,救助困难病患家庭,开展医疗及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科研工作等。3月24日,腾讯公司再度设立1亿美元“腾讯全球战疫基金”,助力抗击全球日益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腾讯AI应急专用CT装备

大疆发起“疆军战疫”并设立1000万元战疫基金,支持各地疫情消杀,全国累计消杀作业面积超4亿平方米,服务上千座村落。

大疆喊话无人机

顺丰集团执行驰援航班236架次,累计向疫情重点地区运输防疫物资5778吨。

顺丰集团航班驰援抗疫一线

去年底南山区被评为“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第一名”,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南山区委区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科技企业研发核心技术,抢占行业龙头地位。

疫情期间,南山区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及时协调解决政策支持、短期资金紧张、产业用房等问题,发布了“暖企”“惠企”各12条,为企业增添信心,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

基础打得扎实,让南山的企业本身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和市场生存能力,使得企业在危机面前很“硬气”。

本次疫情中,南山企业、南山企业家们不仅积极自救、化危为机,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向全国各地伸出援助之手,为疫情防控筑起科技屏障,既是科技男也是暖男,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城市增添了一抹亮色、一线希望。

发布会上,黄湘岳还介绍了南山区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主要举措,并用“早、准、优、新”四个字,来概述南山区的战“疫”工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山区始终围绕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坚持“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切实把“两难”变“两全”。

据介绍,南山区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助力企业转危为机,拓展新市场,实现新增量。推出全市首只防疫主题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助力科技企业变“知产”为“资产”。产品设计储架10亿元,惠及企业约40家。辖区企业慧择保险、道通科技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南山上市企业增至166家;华强方特、分期乐两家公司,拍得2宗土地,总价超20亿元,这是深圳土地节后首拍。疫情期间,腾讯、顺丰、盒马鲜生等企业还实现了逆势增长,带动南山1-2月营利性服务业增长6.9%。

此外,腾讯、大疆、优必选等科技企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生产了喊话无人机、送餐机器人、AI测温仪等一系列产品,在帮助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发展。

“我们将主动牵线搭桥、引导企业抱团‘出海’,抢占国际市场。比如,大疆创新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运用无人机进行空中消杀、物资投递等,在海外展现了深圳企业的科技硬核实力。”黄湘岳说。

相信有政府、社会、

企业、个人的勠力同心

南山一定能够实现“双战双赢”

风雨过后必定是彩虹!

来源:创新南山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开门编规划、共绘新蓝图,专家聚智谋篇南山“十四五”

2、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3、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