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春花开第一枝!南山发行全国首只助力“战疫”企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2020-03-26 来源:创新南山

继“南山50”指数

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后

南山又一金融创新重磅推出

引金融活水

为企业“解渴”

把无形“知产”变成有价资产

助力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今天(3月25日)

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

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仪式举行

首期12家为抗疫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入池

发行仪式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致辞中将全国第一只百分百服务“战疫”企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比喻为一枝盛开的报春花预示南山复工复产、达产达效的春天已经到来

这是全国第一只

百分百服务“战疫”企业的

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也是南山区首只

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着力帮助企业解决

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新东、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苏华、中山证券总裁胡映璐出席发行仪式。区领导练聪主持仪式。

南山先行探索示范区知识产权证券化

首期 12 家入池企业均为抗疫贡献企业

南山区作为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积极响应《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的意见,创新试点,把多年以来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运营保护经验,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结合在一起,联合多方力量,经过多方努力成功促成了该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发行。

据悉,该产品得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促进司的大力支持,在疫情期间设立了专利质押登记绿色通道,实现了线上申报、急收急办、快速处理,当天完成了电子化登记并取得专利质押登记通知书。

前期,南山区筛选辖区内超过4000家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根据企业融资需求,向金融机构进行精准推荐。

项目首期入池企业名单(12家):

兴森科技、开立医疗、海能达、菲鹏生物、创维数字、翰宇药业、安智捷科技、麦科田生物、润贝化工、康美生物、新纶科技、瑞沃德科技。

上述企业均是对本次疫情防控有直接贡献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电子通讯等行业企业,他们优质知识产权资产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欢迎。

极大提振经营信心

12家入池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为2.98%/年

对于12家入池企业

融资大礼包都包含了啥?

设立的“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

1-5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

储架整体规模10亿元

此次疫情防控专项ABS产品为该储架首期发行产品,发行规模3.2亿元。在本次知识产权ABS产品中,基础资产借款人或其关联方以其持有的知识产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向高新投小贷公司提供质押。

经过南山区政府补贴和深圳高新投费用减免,12家入池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为2.98%/年,目前3.2亿资产已完成审批放款,极大地提振了疫情影响下民营企业的经营信心和投资热情。

声音:" 知产 " 变 " 资产 "

为企业雪中送炭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 谢红

南山区是全国知名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也是全省知名的知识产权大区、强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南山区的创新举措为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宝贵经验。

南山区委书记 王强

这次发行的产品具有抗击疫情主题明确、底层知识产权质量优良、金融市场高度认可、企业融资成本低廉、对接融资金额较大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深圳、南山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创新基因;

有力彰显了南山区着力推动知识产权培育和服务、加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不懈努力

更加印证了我们众志成城战疫情、勠力同心促发展的决心和能力。

当前南山区一手抓疫情防控特别是严防境外输入风险,保障南山人民的健康安全;一手抓经济发展,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区委区政府和各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竭尽所能,为企业发展做好各项服务,持续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希望省市部门继续给予南山更多的指导和支持;金融及中介合作机构进一步提高发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辖区企业更多加入后续产品的发行。

现场举行放款仪式和合作签约仪式

现场,举行了“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专项支持计划”的放款仪式和第2期资产支持计划合作签约仪式。

高新投集团、深圳麦科田生物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代表金融机构、融资企业进行了发言。

知识产权证券化,既帮我们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了资金压力,也是对我们坚持自主创新的一种激励和鞭策,在疫情期间推出这一政策,更可谓是雪中送炭。

——深圳麦科田生物医疗技术有限公司  刘杰

我们将继续发挥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服务优势,与各合作伙伴齐心协力,共同搭建政府、担保、银行、企业、专业机构等多方合作平台,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深圳模式”的复制推广和落地实施,不断放大创新成果,惠及包括南山区企业在内的更多创新型企业。

——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苏华

南山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具有五大亮点

知识产权证券化

是指创新型企业将其拥有的知识产权(专利、商标、版权等)等通过金融机构包装及增信后,在交易所发行流通证券以获得融资的一种创新金融手段。

南山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五大亮点

亮点一:主题明

首期产品100%服务战“疫”一线企业。针对抗疫需要,首期产品专门选取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的12家代表性企业,充分展现南山企业在抗疫中的科技“硬核”实力。

亮点二:规模大

推动专利资产与市场资金有效匹配。通过市场化方式,最大限度吸纳企业参与,首支产品设计储架10亿元,惠及企业约40家。

亮点三:品质高

优中选优高价值专利。从辖区4000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166家上市企业、158家新三板企业中挑选,主要瞄准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

亮点四:成本低

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区政府参照现有贷款贴息政策,将研究出台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费用资助,按照实际融资费用给予50%的利息补贴(最高不超过3.5%),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低于3%/年。

亮点五:信用好

以专业化机构提升资本市场认可度。组织市属国企高新投集团、业内知名机构中山证券、金杜律师事务所、中诚信评级、中金浩评估、天职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联手打造信用保障体系。

来源:创新南山、蛇口消息报文字:蒋晶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开门编规划、共绘新蓝图,专家聚智谋篇南山“十四五”

2、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3、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