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南山区提质优化“十四五”规划思路

2020-03-27 来源:创新南山

站在三十而立的时代路口

南山如何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

挺立潮头、勇攀高峰

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必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标准擘画南山新蓝图。”在3月25日举行的南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思路汇报暨工作部署会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要从群众需求出发,立足当下、放眼长远,凝聚各方智慧,编制出一份既契合南山实际又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总体规划。

按照部署

南山区将于3月底前完成

《南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基本思路编制

6月底前完成专项规划初稿

会上,南山区发展改革局局长高琼汇报了南山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思路。据介绍,南山区发展改革局围绕南山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积极统筹各专项规划编制,深入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蛇口海洋城、深圳湾CBD等重点片区以及相关重点企业、研究机构广泛调研,并坚持开门研究规划的原则,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智库专家等召开评审会,提出了5大路径16项任务的初步思路。

在现场,王强肯定了前期编制工作的成效,指出编制好规划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要通过编制“十四五”规划通盘考虑未来中长期发展的道路,找到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需、最盼问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弥补发展的短板、增加发展的动能、凝聚发展的人心。他表示,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编制过程中,除了知名专家学者和“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充分论证外,还要创新利用网络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征求“十四五”规划建议,充分结合社会民间智慧与政府部门智慧。

部署下阶段工作时,王强要求:

一是提升认知思想到位,深刻领会规划编制工作的重大意义。编制规划有利于总结过去的成绩、经验,发现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更好地扬长避短;在思想碰撞、形成共识的过程,也能对各方面工作起到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观瞻大势找准定位,全面把握国内外面临的综合形势。南山区作为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要在基础研究领域、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扛起大旗,谋划好现代产业体系规划、工业服务业的比例,重点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高端制造业、集成电路产业等产业优势,为全国提供高质量发展的“南山样本”。

三是深入调研理清思路,广泛征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重点企事业单位的意见、专家学者的意见、上级部门的意见,集思广益、深入论证,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国家、省、市的战略规划相结合,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建设机遇;与南山未来发展实际相结合,推进“一廊、一城、一大道‘新时代’三大示范工程”建设;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相结合,在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法治和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四是科学统筹高效协同,充分凝聚各部门的智慧力量。南山区发展改革局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谋划、积极参与,努力提高规划编制的效率和质量。

南山区区长黄湘岳表示,要坚持开门纳谏、网络问政,对接资源,群策群力,瞄准民生短板,不断细化规划编制,处理好总规与专规关系,以及产、城、人融合关系,助推南山区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

供稿:郑恺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开门编规划、共绘新蓝图,专家聚智谋篇南山“十四五”

2、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3、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