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75名网格员用“平凡”守护群众安全

2020-03-27 来源:创新南山

研究组提醒, 公众来要意识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治新冠肺炎的关键。日常要进一步提高防护意识,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特别强调减少家庭聚会;勤洗手洗脸,对于手机、公共电脑键盘要注意定时定期消毒;学会正确的咳嗽和打喷嚏方式,严禁随地吐痰;对于使用过的口罩不要随意乱扔,放入垃圾袋封口处理。

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网格员黄曼贞和同事在张贴防疫海报

疫情之初,海滨社区网格员黄曼贞每天戴着口罩骑着电单车,在自己网格的大街小巷穿梭,不断提醒行人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做好相关防护措施。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她总是耐心解释引导。网格员张新岭每天通过网格群发布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临床症状以及预防方法等相关防控知识。发现不实消息的散布,他会在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发布准确的防控信息和政策,辟谣止谣。

社区网格员对疫情防控的及时全面宣传,不仅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还有效阻止谣言的滋生,增强辖区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不漏一人 筑牢社区安全墙

疫情之下,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全面摸排走访,精准掌握疫情信息,对重点人员实时关注,看似琐碎的工作却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和基础。

蛇口老旧小区较多,排查对象往往不在同一栋楼,为了确保排查到位,网格员需要不停地上下爬楼梯,有时同一个排查对象还需要多次上门,即便如此他们也从未叫苦叫累。

海湾社区网格员马汉列是一名退伍军人,今年57岁,是海湾社区年纪最大的网格员,平日里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马爷”。马汉列负责管理海湾社区人口最多的小区——四海公寓。面对量大、任务重、返深人员多等情况,为了做好2300人的排查工作,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重点人员回来,他都第一时间和社康医生、辖区警一起上户,对他们一一进行面对面核查,采集信息,测量体温,并持续跟踪关注。

在排查过程中,遇到不理解或不配合的情况,本着对防控工作的高度负责的态度,网格员都会想尽办法一一化解。

社区网格员胡国超上户排查

雷岭社区在排查中发现一户居民由于担心被他人误会而极力抗拒排查,网格员胡国超连续4次登门耐心沟通解释,消除其不必要的恐慌情绪,最后顺利完成该户的排查工作。

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蛇口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依靠网格化治理优势,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辖区百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暖心服务送上门 隔离不隔爱

2月初,东角头社区后海理想雅园发现确诊病例,随后整栋楼118户、416人全部封闭居家医学观察。为做好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 网格员刘湘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在群里了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实时状况和需求,他和同事化身“接单员”、“跑腿员”,为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解决饭菜、生活用品、药品等的购置问题。另外,他还时刻关注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的心理状况,及时做好引导安抚工作。全方位的暖心服务,使118户居家医学观察群众平稳地渡过14天隔离期。刘湘和同事的暖心服务,也受到辖区居民的一致称赞。在蛇口,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蛇口街道每个网格都会安排专人负责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日常生活保障工作,他们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解实际需求,针对个性化需要实行“菜单式”服务,及时解决居家医学观察群众的实际困难,让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坚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蛇口街道75名网格员,没有请战书,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颗身赴抗疫一线义无反顾的心,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来源:南方+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往期精彩推荐

1、开门编规划、共绘新蓝图,专家聚智谋篇南山“十四五”

2、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3、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摄图网、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