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预计为12.7万企业减免社保42亿,为3553家企业返还“失业金”7.15亿元

2020-03-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政企携手,共度难关,南山区预计12.7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42亿元,为南山企业纾解燃眉之急。27日,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南山分局受理科科长张帆做客“解读南山”访谈节目,详细介绍了“抗疫惠企”社保政策以及南山区实施进展。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积极落实,紧锣密鼓打出了一系列惠企政策的组合拳。”在“解读南山”访谈中,张帆开门见山地介绍了深圳的惠企政策,深圳这次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受惠面广、减负力度大,惠及我市70余万家企业,预计将减免企业社保费约200亿元。

为不增加企业负担,提升经办效率,符合条件的企业免填单、免申请,即可自动享受减免政策。张帆说,为了帮助企业共度难并,南山也积极将各项惠企措施落到实处。根据国家、省、市的各项社保惠企政策,预计为南山区12.7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42亿元。

据统计,截止目前,网上受理南山企业稳岗补贴申请36571家,已审核26696家企业并发放到账0.59亿元;受理企业失业金返还申请3553家,预计返还7.15亿元。现已完成第一、二、三批216家企业审核,返还金额2.67亿元。

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力度大、范围广,是否会对社保基金运行和社保待遇发放产生影响?张帆表示不会,因为此次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是在充分考虑深圳社保基金承载能力的基础上作出的,总体上,基金结余量大,支撑能力较强,深圳有充足的能力执行社保减免政策,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期间,职工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正常享受,不受缴费减免或延缓的影响。”张帆表示,企业养老保险方面,在延期缴纳社保费期间符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可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待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暂按延期缴费前的缴费情况核发待遇,待延期缴费补缴到账后,视同正常缴费重新核定待遇并补发待遇差。用人单位也可以在延期缴费期间,优先为达到退休年龄或需办理跨省转移接续业务的职工缴费。失业保险方面,职工在用人单位按规定减免或延缴期间,符合相关条件要求领取失业保险待遇的,社保经办机构按规定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其延期缴费时间视同为缴费月数。工伤保险方面,已办理参保缴费登记,且受疫情影响按规定减免或者延期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其参保职工在延缴或减免工伤保险费期间发生工伤的,视同正常参保缴费,工伤保险基金按规定支付其工伤保险待遇。

社保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企业和市民非常关注此次访访谈。在“解读南山”访谈中,张帆还就企业和居民朋友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网络互动和解答。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是“政企面对面”的组成部分。“政企面对面”是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了进一步优化南山营商环境、提升城区竞争力首创的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云视讯技术,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解读南山”主要围绕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邀请南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为民生焦点答疑解惑,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也积极欢迎广大网友与居民朋友参与,大家可以登录“南山政府在线”,关注“政企面对面”,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互动。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