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卧床看病难 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提供专科护士居家服务

2020-03-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深协和)家里有长期卧床的患者自己不会进行护理,带去医院又很麻烦怎么办?!为了体现便民服务,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推出了延续护理服务。近日,家住南山区的王女士,通过网上平台成功预约了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专科护士,足不出户就接受了专科护士提供的居家服务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出台了《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的健康需求,解决医疗机构压床问题,缩短平均住院日。

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医院)作为广东省试点医院,迅速响应政策,组成专项小组,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包括护理人员培训、考核;服务流程、制度建立;信息平台开发,最终实现“线上线下,同质管理”。

患者出院后,通过手机APP注册,根据需要,一键下单。医护端接单后,医院延续护理服务部进行病情评估,选派专科护士上门服务,实现精准对接。目前,医院已成功完成近三十例上门服务。

服务对象:出院后的病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和终末期等行动不便人群;母婴人群及其他。

服务项目:慢病管理;伤口(造口)护理;母婴护理;康复护理;中医护理;安宁疗护;管道护理;生活护理等43个项目。

服务方式:“线上预约,线下服务”。




“南山优护到家”平台使用流程

服务收费:参照《深圳市非营利性医疗服务价格》;服务费用 =延续护理服务费300元/次+各项操作费;温馨提醒:所有服务收费尚未纳入医保。

支付方式:市民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线上支付。

服务人员资质:具有护士执业证书(且在有效期内),可在全国护士电子系统中进行查询;具备至少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具备护师及以上技术职称;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记录及不良执业行为记录;经过“互联网+护理服务”岗前培训并考核合格。

开展延续护理服务,有效拓展了护理人员的服务半径,让护理人员可以利用其碎片化时间,服务更多百姓。同时,服务的开展,也有效解决了患者家属照顾的难题。

该院副院长莫蓓蓉强调,从2013年开展延续护理服务以来,借助院办院管的优势,医院开展了多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医院提供了一种创新性的护理服务模式,可以有效补齐延续护理人力不足的短板。医院将继续完善相关机制,推动该项工作的落实,惠及更多百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