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保姆式全方位暖心服务 南山疾控密接者酒店管理工作人员的故事

2020-03-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黄裕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每天新增确诊的数字牵动了所有人的心,而这一例例确诊的病例背后,还有无数个密接者,少则上十,多则上百甚至上千。对于这些潜在的安全隐患,南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积极应对,不仅详细追踪密接者人员行踪,进行终末消杀工作,更是在疫情初期就成立密切接触者酒店,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用夜以继日的付出,守护着人们的安全。3月27日,记者来到月亮湾健康驿站密切接触者酒店,走近南山区疾控中心这群密接者酒店管理工作人员,了解这些背后英雄的故事。

我们要带头做 用我们的专业让大家心安

陈兴会是南山区疾控中心驻守在月亮湾健康驿站密切接触者酒店的工作人员之一,还有另外两位男同事曾灼祥和黄天明,三人在酒店密切合作,共同战疫数月。陈兴会介绍,密接者酒店刚建立的时候,来的人都很害怕,尤其是出现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后,很多人的情绪就崩溃了,面对这种情况,虽然也没有经验,但是他们只能硬着头皮上。她说,“我们必须表现出我们的专业,带着大家做,给大家信心,让大家心安。”

从酒店的选址、检测、成立驻守团队,再到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消杀,情绪安抚,疫情开始后,南山疾控密接者酒店管理工作人员的脚步就没有停下,每一个人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处理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各种问题。

据了解,南山区从1月25日开始设立密接者管理酒店,在辖区内共选了6家酒店作为密接者集中医学观察点,累计管理过842人,转阳性36人,累计管理过40位外籍(含港澳台)密接者,101位孩子(14岁以下),截至3月27日剩余2家密接隔离酒店,仍在管理185人,外籍(含港澳台)21人,孩子(14岁以下)11人,65岁以上老人6人。

24小时保姆式全方位暖心服务 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月亮湾健康驿站于2020年1月31日启用作为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点,至今累计入住观察人员202人。其中累计入住13名外籍人士(包括4名日本人、3名法国人、2名波兰人,1名德国人,2名美籍华人,1名加拿大籍华人),17名归国留学生,累计采样进行核酸检测809次。

据陈兴会介绍,留观点工作既繁重又需要细致,不仅有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的友人,还有86岁高血压老先生、怀孕21周的孕妇、4个月大婴儿、6岁和9岁两个孩子的家庭等等。她说,隔离不隔爱,这里不仅是医学集中观察点,更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集中观察人员入住时,工作人员名单和电话都会及时发给他们。24小时手机开机,保证随叫随到,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有任何困难,随时打电话。”这可能是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穿上防护服就是战士,给予集中观察人员最暖心的依赖,最专业的服务,最无私的爱护。

隔离期间,大多数集中医学观察人员都积极配合,但也有个别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同志,某天的深夜12点多,陈兴会接到了一位集中观察人员的短信,自述在酒店极度不适应,睡不好觉,吃不下饭,情绪低落,有严重抑郁症,想自杀。与此同时,陈兴会也接到了他求助的电话,她马上通过短信和电话对他不间断地进行安抚开解和通宵的引导陪伴。为了防止意外突发事件的恶化,陈兴会一边疏解观察人员情绪一边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召集各方相关人员做好准备工作,做最大的努力应对最坏的情况。在工作人员两天两夜的耐心开导和陪伴下,该观察人员最终情绪恢复平稳直至观察期满,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回家。


同心抗疫 让爱报之以爱 就是这么简单

“感谢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我们的细致照顾,他们辛勤工作,认真负责,我们觉得非常温暖”

“谢谢叔叔阿姨你们送来的水果,我很喜欢,谢谢你们用爱和生命守护者我们”

“特别温暖,因为有你们,昨天的草莓小孩特别喜欢吃,新鲜的很,你们费心了!再紧急都没有疫情紧急,我们一定配合好工作,不给防控大局添乱”

“同心抗议、让爱报之以爱、就是这么简单”

……

细致贴心的服务,不仅让陈兴会和她的同事们收获到了信任,更是收到了观察人员满满的诚挚的感谢。“有时候我们去采样,就会发现房间门上贴着感谢的小纸条、在微信群里,也会经常收到大家感谢的话、还有一些人在离开酒店时,也会给我们的工作点一个大大的赞,现场写下他们对所有工作人员的感谢。”从1月31日月亮湾健康驿站驿站建立开始,就一直驻守在驿站的陈兴会表示,密接者酒店的管理工作,工作不仅辛苦,而且量大。但是在收到隔离人员感谢小卡片或温馨的话语时,心里就觉得很感动,热泪盈眶。

曾灼祥说从驿站建立后,工作量巨大,日夜颠倒。但是每当收到隔离人员的感谢,以及他们对这个国家所给予他们的照顾和关怀的感恩,都让他感受到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自己的价值得到了体现。

此外,除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专业体贴的五府外,陈兴会介绍,月亮湾健康驿站密切接触者酒店从上到下,给与了高度配合,及时配送快递,精心准备特殊人群餐饮服务,赠送酒店园区自种水果,也得到了集中观察人员的一致认可。

疫情结束后想睡三天三夜 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到疾控中心这个群体

谈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点什么,南山疾控中心每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除了休息,就是想弥补自己对父母、孩子、对伴侣的愧疚,想好好陪陪他们。3月27日中午,陈兴会在朋友圈写道:五六十天的不着家,都是娃自己一个人在家有条不紊的安排自己的生活,对娃的学习全面叫他放飞自我,以后正常开学的时候,他是不是自己一个人也都搞定了呢!想想挺美的。配图是8岁的儿子在家自己做饭、自己包书皮和一些作业的图片。

看到懂事的儿子,陈兴会内心满是愧疚,眼眶湿润,她说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能给孩子做顿饭,陪陪孩子,抱抱孩子。

在年初二回深返岗后的黄天明,一直工作到现在没有休息,他说,忙的时候,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第二天一大早就又继续上班。面对突发紧急事件,更是及时处理。被问及疫情结束后最想做什么事时,黄天明笑着说道:“想睡它三天三夜,太困了,太累了。”

“累和困倒是没什么,这是我们职责所在,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甚至不知道我们的存在,其实我们的工作范围很广,单从这次应对新冠疫情来说,从样品采集进行核酸检测到发现确诊病例,从流行病学调查到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从解除医学集中观察到跟踪随访,从及时发现追踪疫点区域到全面预防性消杀........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非常重要。黄天明说,希望通过这次疫情,让更多人了解到疾控中心这个群体,以后能够更好地配合和支持疾控的工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