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超声工作室来了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试点区域超声工作室

2020-04-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缺超声设备和超声医生是社区基本医疗的普遍短板,以往居民如果要做超声往往要转诊奔波大医院,有时预约后还要等待。近日,超声工作室在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西丽社康中心试点运营,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超声检查服务。据悉,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还将拟建12家区域超声工作室,进一步探索实践基层卫生健康体系改革。

区域超声工作室提高社康诊疗水平

西丽社康中心超声工作室试点工作三周以来,开展的检查项目包括腹部超声、浅表超声、妇科超声、泌尿超声及儿科超声等,超声检查服务近200人次,社区居民满意点赞。

据了解,该工作室由南山区医疗集团与第三方合作共建。区医疗集团总部按照片区需要,选择交通方便、居民就诊便利的社康中心设置工作室,购置设备和配备优秀的超声医生,由集团总部统一管理。

区域超声工作室遵循“先诊断、后治疗、预防为主”的理念,超声结果的读取、诊断由工作室医生完成,情况复杂的可提交区医疗集团总部医学影像共享传送中心的外聘专家远程会诊。

建设区域超声工作室,可提高各社康诊疗水平,减少政府财政重复投入,此外也将作为南山区医疗集团建设影像共享传送中心的社区基础。

已试点运营的西丽社康超声工作室

南山拟开13家超声工作室,补足社区基本医疗短板

南山区医疗集团总部拟在西丽、松坪山、桃源、峰景、大学城、桃花园、深圳湾、龙海家园、南油、马家龙、新围、花果山东、田厦共13家社康中心开设超声工作室,并根据社区特定需求,开展更多检查项目。

南山区医疗集团自成立以来,努力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在集团“1+C+N”整合型管理模式下推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积极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

社康中心缺超声医生是社区基本医疗的短板,南山区医疗集团立足社区,创新合作共建模式,不断探索基层卫生健康体系的改革,给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医疗保健服务。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