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5亿元融资担保基金 南山大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2020-04-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南山区正大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通过设立5亿元融资担保基金,为企业融资贷款的担保机构进行风险分担,缓解企业融资难题。4月3日下午,南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胡浩做客“解读南山”访谈节目,详细解读《深圳市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细则(试行)》制订背景以及具体的政策措施。

为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企业发展。为应对疫情,2020年2月8日南山区印发了《南山区携手企业勠力同心共渡难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支持措施》(“暖企十二条”),通过设立5亿元融资担保基金,为企业融资贷款的担保机构进行风险分担,缓解企业融资难题,3月13日,《深圳市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出台,标志南山区的融资担保基金正式落地。《实施细则》旨在规范融资担保基金企业申报流程、业务模式及部门职责。在当日上午,区工信局、汇通金控与担保集团、高新投集团、力合科技担保进行合作签约,同时为震有科技、福加德等3家公司实现了2600万元银行贷款,由担保基金承担50%,总计1300万元的风险分担。

南山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基金的设立,是为了促进企业在贷款时获得更多金融机构的支持。融资担保基金通过为担保机构进行风险分担,可带动更多金融资源为民营和小微企业主体提供增信,提高企业在银行获得信贷额度和能力,以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实施细则》申报的企业有什么条件要求,申请流程是怎样的?胡浩介绍,首先,申请企业必须在南山辖区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履行统计数据申报义务、具有规范健全的财务制度的优质民营企业。根据企业提供的申请报告、财务审计报告等相关资料,区工信局会对企业经营情况、信用情况、资质进行初步判断,经审批后,经营情况良好、无重大风险的企业,会推荐至合作担保机构及汇通金控进行审核,根据审核情况,相关单位会对企业进行尽职调查,由合作担保机构对拟支持项目出具担保额度支持方案,最高代偿金额3000万元以下的方案,由区工信局与汇通金控公司分别进行审核方案,均通过即可由汇通智融公司进行签订协议;而最高代偿金额3000万元以上的方案,由区工信局与汇通金控公司审核通过后,则提交至区投委会审批。

为了便于企业提交申请材料,企业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递交申请材料,一是在南山区智慧金融服务平台(www.nszhirong.com)进行线上提交材料,二是向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提交纸质材料。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是“政企面对面”的组成部分。“政企面对面”是南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为了进一步优化南山营商环境、提升城区竞争力首创的政务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是通过云视讯技术,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解读南山”主要围绕公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邀请南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全方位解读南山区重要政策文件,为民生焦点答疑解惑,公开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打造南山区透明、阳光、亲民的政务公开环境。

“解读南山”系列访谈也积极欢迎广大网友与居民朋友参与,大家可以登录“南山政府在线”,关注“政企面对面”,参与“解读南山”系列访谈节目互动。

相关名词解释:

“融资担保”是指信用担保机构通过介入金融机构等资金出借方与主要为企业和个人的资金需求方之间,作为第三方保证人为债务方向债权方提供信用担保;

“代偿”是指被担保人未按合同约定履行义务,由担保人代其履行义务的一种行为。担保人代偿后取得对被担保人的求偿权,取得对相应反担保抵质押物的处置权;

“反担保”是指第三人为债务人向债权人提供担保时,由债务人或者债务人以外的其他人向第三人提供的确保第三人对债务人的追偿权得以实现的一种担保。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