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花城建打造一流市容环境 南山区开展2020年植树活动

2020-04-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黄裕君)春回大地,万木生发。4月3日上午,王强、黄湘岳、饶红蕾、陈军等南山区领导带队到华联社区公园开展2020年全民义务植树节活动,身体力行推进城区生态文明建设。

来到园区植树点,区委书记王强一行兴致勃勃地挥锹铲土、扶苗填坑、踏土夯苗、浇水滴灌······大家干劲十足,互相协作,在阳光的照耀下,一棵棵新栽种的树木迎风挺立,焕发出春的生机和活力。

当前,华联社区公园正加快改造提升。据悉,植树场地原为工棚建筑,拆除后杂草丛生,本次义务植树活动根据公园规划设计,共种植了80棵开花乔木,对原有的华联社区公园进行扩展改善,此举将极大地丰富该公园原有景观色彩,为辖区居民提供舒适宜居生态环境。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在这万物生长的季节,种下一片绿色,也就种下新一年的希望。王强指出,社区公园是社区居民休闲放松的好地方,我们植树造林,就是希望为市民提供一个便利休闲的场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待到明年花开,会有更多老人带着小朋友在这里玩乐,老百姓的幸福感也会陡升。

近年来,南山区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美丽南山”建设,推动森林城市创建,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今植树节,为了响应响应深圳的世界花城计划,植物选种多为开花树木。区城管局和南头街道办干部职工、市民代表等人共同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城市植绿,全民共建,南山风景正好,春意正浓。

2020年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关键之年,也是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节点,南山区花城建设将紧紧围绕“世界著名花城”工作目标,结合“美丽深圳绿化提升行动”,全力推进花城建设各项工作,打造一流市容环境和花城景观。

在建设高品质的特色花景大道方面,南山区将按照“一路一花”思路,对具备条件的主次干道进行规模化种植开花主题树种,通过选择几种效果明显、开花性状稳定、四季搭配、花期连绵的主题树种,规模种植,打造全区统一、四时有花的震撼性花景大道。同时强化现有特色花卉景观道路的主题树种,梳理林下地被,增强乔木花卉景观效果。

在建设时尚花漾景观,打造精致人文街区方面,南山将选择城市商业、金融和休闲文化等核心街区,通过立体花坛、人工附生植物、悬挂立体花篮、放置组合花钵、打造花境、引导临街商铺布置花卉等多种花卉布置方式,营造自然、精巧、典雅的花漾街区,凸显城市街区文化内涵,提升城市街区文化品位。高品质打造科技广场等5条花漾街区。并选择合适的街头绿地、社区公园,提升改造一批主题花木突出、开花效果明显、文化内涵深远的街心花园,提升街区的景观品质。

在雕刻精致景观节点,打造时尚花园路口方面。南山将通过精心选址,重点打造,对南山区重要道路渠化岛、绿地进行提升改造,采用近自然的花卉布置方式,搭配花境、花艺、花器及雕塑小品等多种花卉布置方式,精雕细琢,将各个道路节点都妆点成花团锦簇、花景优美的花园式路口。重点打造侨香路、沙河西路、前海路、东滨路、后海滨路、学府路、望海路等50余处花园路口,进一步提升城市花景品质。

此外,为了打造南山特色轨道景观,将在轨道交通道路绿化恢复提升过程中,坚持高标准、高品质要求,因地制宜进行植物配置和地形处理,以观花乔灌木、多年生开花草本、色叶植物为主,打造多彩园林绿化精品景观。加快推进地铁5、9号线南山段各站点绿化恢复,打造南山特色街头景观节点。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