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社区“疫”线 记深圳南山招商街道五湾社区网格员吴丽文

2020-04-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黄力雯 通讯员 龙声财)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社区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用微光汇聚成灯塔。在忙碌的工作中,有这么一位网格员吴丽文点亮我社区“疫”线。据了解,她热爱社区事业,踏实肯干,乐于助人。

病毒猝不及防,她迎难而上

吴丽文所在的五湾社区临靠邮轮港口,1月26日清晨,一艘“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靠岸,邮轮上有多名旅客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

疫情蔓延的危机当前,省启动“一级响应”,市、区、街道各级工作人员纷纷进入疫情防控备战状态。辖区内的某酒店被定为应对此次紧急情况的集中健康观测点,酒店清空、消毒消杀、人员输送、后勤保障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首项任务,这也是社区打响疫情防控战役的第一枪。

当她接到即刻结束假期返深的通知时,她正在家照顾年迈多病的父亲。她看着重病在身的父亲,又想到自己平日与父亲聚少离多,心里一阵心酸。父亲的身体日甚一日,于私她想要陪伴父亲,但疫情爆发,于公她应当即刻返岗。正当她进退两难的时候,有着几十年党龄的父亲握着她的手说:“女儿,以后陪我的时间还长,现在社区任务紧急,那里更需要你!”听完父亲的话,她痛下决心,含泪与家人匆匆告别,连夜奔赴社区一线。

防疫危机四伏,她勇于担当

大年初二清晨,“歌诗达·威尼斯”号邮轮靠岸,船上有9名旅客发热。面对高危现状,她成为社区“逆行者”的一员,从1月26日上午08时至27日凌晨06时,历经22小时,协助海关做好人员登记、排查、输送、入住等相关工作,24小时待命,随时充当勤务员,往返10余次,安置转运隔离人员一条龙保障30余次。

3月16日晚,大批境外人员经香港机场辗转回国,涌入深圳湾口岸,辖区内的价值工厂定为境外人员临时转运点。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缺的情况下,她主动请缨,以螺丝钉的精神投入工作。入境人员一批接一批,她却一个姿势坐到底,通宵达旦的盯着电脑屏幕,全身酸疼,价值工厂转运点共转运56批次1228名入境人员。除了处理紧急情况,她还兼负防疫点值守和社区伙食保障。她住的地方离社区近,日常随叫随到,日以继夜工作已成常态,总想着别人在前,越苦越累越不退缩,在她的网格里,累计排查居民1500余户,3500余人,“三位一体”上门隔离和被解除隔离50余户,服务群众6000多余次,受到居民的一致称赞。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