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不打烊 “四个开启”确保法律援助“应援优援”

2020-0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黄力雯 通讯员 陈海涛 张俊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山区司法局贴心服务群众,法律援助工作推行“四个开启”,切实提高法律援助“服务力”,有效推动“应援尽援”向“应援优援”提质提效,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疫情发生以来,共受理法律援助申请184宗,涉疫法律咨询2763人次,受援案件办理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具体做法:开启“绿色通道”。全区各驻点服务的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面开通服务,分时间、批次安排法援律师值班,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在此基础上,对于急需办理法援业务的群 众,开通法援涉疫案件“绿色通道”,设立专门接待窗口,建立快速受理办案机制,避免来访群众在场长时间聚集以及等待,减少疫情感染风险,做到特事特办。

开启预约申请。为了进一步缩短群众办理法律援助的时间和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效率,创新推行预约模式,受理群众法律援助申请,由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沟通并引导收集和填写法律援助申请相关资料,预约办理法律援助的具体时间、地点等相关事项,把准备工作做足,提高办理效率。

开启律师团服务。为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在复工复产复业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纠纷,组建由资深法援律师组成的劳资纠纷援助团、物业纠纷援助团、金融纠纷援助团,通过电话咨询、网络视频等线上服务方式解决各类法律问题,第一时间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专业、全面、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开启疫情专题宣传。制定新冠疫情工作宣传预案,及时收集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劳动法律、刑事立案或行政处罚等相关问题,汇编成劳动法律问题解答指引,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开展专题疫情防治法治宣传,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作为法治宣传重点,教育引导群众全力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