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公共卫生专业本色 南山妇幼派出9名医师支援疾控系统抗疫情境外输入

2020-04-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冯娜 )3月上旬以来,中国的新冠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全球疫情却面临着“大流行”的趋势,目睹国外不断攀升的感染人数,防控境外输入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南山区卫健局的统一领导下,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克服逐步恢复正常诊疗工作人力紧张的困难,先后派出了9名公卫医师支援疾控系统防控境外输入。他们作为公卫专业人员参与疫情相关信息数据报送,境外人员分流中转站和重点人群医学观察酒店驻点公卫工作。截止到4月12日,他们持续24小时驻定点隔离酒店已经27天,管理医学观察人员数千人,协调转运密切接触者并配合将所有阳性病例转运至定点医院。

临危不乱,主动作为,彰显公共卫生专业本色

境外人员分流中转站和重点人群医学观察酒店作为防控境外输入的重要场所,也是重点人群聚集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保障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的安全考验每一个公卫工作者的专业水准。无论是工作流程和指引、环境布置、工作人员防护,还是医疗垃圾的处理,环境的消杀都不可小觑。

在设置价值工厂境外人员分流中转站时,他们要认真划定人员安全距离,演练各类人员分流路径,仔细校对环境布局是否合理;在驻守一家新定点隔离酒店时,他们要严格按隔离酒店管理要求搭建工作区、缓冲区、污染区、解除隔离人员工作区等,对街道办、公安、消防、酒店服务人员等其他非医疗卫生工作人员进行防护培训,仔细监督消杀公司工作人员全作业过程,用专业知识给每一位现场人员提供安全的环境。面对筛查发现的阳性案例,即使是专业人员也难免会有些许紧张,安定好自身的紧张心理情绪后,他们还要迅速完成阳性病例流行病学协助调查,联系病例转运,协助疫点终末消毒,信息报送等一系列工作。



化繁为简,慎始慎终,砥砺吃苦耐劳性格品质

驻点酒店的公卫工作十分繁重,也很繁琐,比如排查密切接触者的工作。由于境外人员活动轨迹非常复杂,许多境外人员在入境中国时搭乘了长途飞机,许多人甚至转机了多趟,境外输入的确诊病例大都有搭乘飞机的经历,排查密切接触者,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协助将密接者转运至指定酒店也是一项极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工作人员总能根据人员有效信息和判定标准迅速作出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密接者的转运,有时从了解信息到完成转运还不到2小时。

每天晚上的信息报送工作关系到防疫资源的调度,是研判防疫形势和改进工作的重要决策依据,数据报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对全区隔离酒店驻点人员报送的众多的报表,为了保证每一个数据真实可靠,信息组汇总全区隔离酒店数据,用她们的“火眼金睛”审核每一个数据,等她们完成所有数据的逻辑审核常常已是深夜。

以人为本,守护健康,温情细致服务暖化人心

面对众多的隔离人员,定点医学观察只是防控疫情的手段,隔离人员不应隔离爱。关心关注每一位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也是驻点公卫人员和医护工作者的职责。尤其是对没有家长陪伴的未成年人、孕妇、以及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更是需要细心周到的健康服务。

一对六十多岁的香港夫妻入境深圳被送到隔离酒店。先生有多年高血压病史,妻子也因为抑郁症在服用药物治疗。在该酒店驻点公卫人员就格外关注起这对夫妇。经电话沟通得知其妻子入住后一直在忧心未准备相应的物资来应对14天的隔离期,隔离房间的密闭也让女士心情一直比较低落。作为丈夫的他也是十分焦急,由于从香港过关后,电话一直无法使用,想用外卖软件给妻子购买水果都无法实现。工作人员立即将信息反馈给了驻点酒店的街道办工作人员,给他们送去了丰盛的水果。

在严格执行隔离政策的时候,也会遇到隔离人员家中突逢重大变故的,人性化的管理也是十分必要的。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多方协商给他们办理属地接回。体谅到许多隔离人员想要早点离开酒店,但又不能违背隔离满14天的政策要求,驻点公卫人员只得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第15天凌晨给他们办理解除隔离手续。

驻守隔离酒店的公卫人员工作十分辛苦,但当为素昧平生的隔离人员提供的卫生服务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时,他们由衷的一句谢谢,一句辛苦了,就足以慰藉所有的辛劳,再苦再累也都值了。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