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师生复课健康安全 刘根平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准备

2020-04-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距离学生返校进入倒计时,南山区教育部门紧锣密鼓开展各类防疫工作,从工作方案的制定,到防疫物资的采购,再到师生健康的管理等方面,为复课做足准备。414日下午,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副局长杨珺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南山区疾控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对学校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仔细检查。

“进入校园我们有三道关卡和三重保障,确保万无一失。”在园丁学校门口,该校校长谢慧平介绍,为了保障如期平稳开学,该校已经10多次研讨,制定了开学方案,进入校园有三道关卡和三重保障:一是家长在家先给学生测温,体温正常再来学校;二是学生分批进入校园,校门口红外线测温;三是在教室门口班主任再次进行测温;三道保障为:物质保障、人员保障、技术保障。

在校园内各个显眼的角落,张贴着防控知识、防控指引和温馨提醒。“让校园的一切都成为防毒墙,让校园的一切都成为防疫教科书。所有制度、流程都上墙,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耳闻目睹。”谢慧平说,学校一楼走廊设计了《细菌病毒大比拼》的绘本故事,一条走廊走下来,病毒和细菌的知识就读完了。二楼设计的是《一封蝙蝠的来信》,浅显易懂、轻松有趣。同时,学校还把过道布置成防疫英雄宣传栏,张贴着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的感人事迹。

在谢慧平的带领下,刘根平一行先后来到学校的健康观察室、教室、食堂、走廊进行仔细的检查。刘根平表示,要详细制定错时上学放学、进校人员体温检测、安排学生有序就餐、校园消杀与校园卫生等多方面防疫举措,完善应急预案,举行校园防疫演练,提高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水平。要用好信息化平台,加速实现健康码等数据共享,加强健康动态监测,构建信息精准、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的校园防疫管理体系。

同时,刘根平也指出,疫情防控期间,需要联手广大家长一起守护校园安全,提醒家长做好第一道防线,每天上学前给孩子检测体温,提醒孩子正确配戴口罩,如有不适及时与学校联系。在守护好学校安全的同时,老师也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安全,继续保持高昂斗志,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检查中,检查组一行还对学校公共安全防范及标准等进行了讨论。据了解,南山区教育局将联手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分局、区卫健部门、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制定学校复课防疫指引,为各校提供相关参考,确保师生们健康安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