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触即发群策“云端” 深圳市曾澄福名班主任工作室“云”班级管理有妙招

2020-04-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南山区2020年德育工作主题为“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全区各学校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旨在探索有效工作方式,形成实际工作案例及方法操作清单;切实增进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化解学生健康成长中的难题。南山区17个市、区级名班主任工作室也将开展系列研究,围绕“云”班级管理,“云”家访,“云”班级活动等内容开展探索。

本期,广东省名班主任、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南山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级中学高三班主任曾澄福老师带来他及团队伙伴关于“云”班级管理的探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居家线上学习,对全体师生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由于学习环境和角色的改变,导致原来“耳闻、目睹、面对面”的身临其境式学校班级管理转向线上云班级管理,这种改变导致学生打卡考勤、电子产品的使用、作业的完成和反馈、课堂学习效果、家庭环境、亲子关系等因素都纳入到班级管理内容,而这些内容的有序进行和良性发展都考验着班主任的班级管理智慧。且看老师们如何“接招”?

跨时空走进孩子的心里

围绕“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内心”主题,基于疫情期间的云班级管理形式,网课前期,深圳市曾澄福名班主任工作室组织全体成员群策群力,于2月下旬完成了15篇高质量的“空中班会”设计,并在公众号、深圳市以及南山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各网络渠道发布;3月,曾澄福老师组织全体成员探索整理疫情期间的有效云班级管理策略,并在工作室公众号、学校班主任微信群等处发布,抛砖引玉,供班主任群体借鉴,共同学习进步。

云班级管理的目标是通过班主任的智慧调动家长和学生参与“云”班级管理中,让班级管理在跨时空组合的条件下走进孩子的心里,同时也增进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化解学生网络学习成长过程中的难题,促进孩子形成良好的网络学习习惯,提升家庭和谐关系,为未来正式开学做好充分准备。


“云”班级管理妙招频出

据了解,“云”班级管理系列策略体系内容的整体思路设计为:基于网络学习期间面临的“班级学情或者班级困惑”,找到适合自己班级的管理策略,在“实施效果”的基础上,进行实施过程和结果的反思和总结,让其他班主任可直接使用并使之更完善。

工作室各成员从班级所处学段、学生特点、家长特点等基本学情出发,围绕不同角度和不同对象展开。从张同裕的细节做起“关注细节,成就优秀”;到刘震和古思婕常规管理的“共商规矩、助力自律”、“三线反馈、助力角色反转”;再到岳继文、杨燕、崔轶楠跨越空间的“云家访-家校沟通疫线牵”、“线上云家访、沟通零距离”、“云聊热线忙,沟通伴成长”;辅之以曾澄福、商勇推荐的现代信息技术“问卷星问出一个井然有序的云班级”、“统计助手助力学生网课期间的时间管理”;最后通过端丹、周舟、臧小燕的“觉察压力,加持自信”、“云茶话会,助力学生情绪健康”、“教练式沟通,助力良好亲子关系”等,形成覆盖云班级管理常规、孩子学习和身心健康、亲子关系等多方面的云班级管理系列策略。

通过组织“疫情面前,我是这样做的”系列班会设计和系列云班级管理策略研究,不仅促进了云班级管理效率,也让工作室全体成员在此过程中完成了班主任专业能力的升华。

据介绍,曾澄福名班主任工作室是深圳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被评为深圳市第二批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以南山外国语学校的班主任工作为起点,立足南山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和学校德育研究,服务于深圳市、南山区班主任的共同提升。工作室成员和学员来自深圳市各中学推荐选拔的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理念是建设一个幸福班主任工作室,让每一个班主任、孩子和家庭因为和我们联结而更加幸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