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住建群英谱丨“围城”外守护春天的战士

2020-04-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在疫情面前,南山辖区内的城中村全部实行严格的“围合式”管理,让每个城中村都俨然一座“围城”。“围城”内,是“减少外出,拒绝聚会,出门要戴口罩,勤洗手爱卫生,发烧感冒要及时去医院检查……”走街串巷的广播声;“围墙”外,则是一群无私的守岗“战士”。

2月14日向南社区迎来返程人流高峰,卡口值守人员冒雨进行登记工作

南山街道的向南社区下辖多个城中村,从人员管理量级来看,这里的防疫工作最难开展。2月中旬,为应对流动人口的返深高峰,南山区将年初便开始“忙活”防疫工作的5名住建局人员紧急调派到向南社区。“2月14号的时候,庞大的返程人流在卡口等待 进行二维码登记,当天还下着雨,眼看人越来越多,我们完全应付不来。幸亏有住建局的几位朋友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向南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一边回忆一边夸赞,“住建局下派的干部不仅经验丰富,还特别实干,不管是工作还是平时生活都相处得非常融洽,相处久了像一家人一样,特别亲切。”

从左至右分别是李荣华(社区人员)、林少富、刘惜丽、林绮婷

郑守东一到岗位,就担任了东村卡口的组长。“刚开始感觉责任很大,相对的压力也很大。原来向南东村卡口不在这边,在另一个出入道路狭窄的口,那边路窄车多,考虑到村民出入安全,就调整选用了现在这个路口较宽的位置。因为这个出入口离村民日常生活区较远,要绕路,村民一开始都不理解、不同意,但后面也知道了我们的用心,慢慢的开始配合我们的工作。”

郑守东

作为“新任”母亲的林绮婷,在接受下派社区任务后,不得不把2岁大的孩子送往母亲家照看,自己则在防疫工作最严峻的时期,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只通过一个简单的口罩风雨无阻守护一个“大家”。


林绮婷与社区人员核查人员登记情况

刘惜丽负责的卡口在永福正街,那里人员复杂、流量大。在巨大工作压力下,她仍然对返深人员的轨迹查询、自主申报等工作进行认真指导,对卡点中出现的问题能主动作为参与协调。村里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后,她又迅速投入到企业疫情防控核查工作中,引导企业按“四个到位”、“八个条件”的要求,指导企业复工备案和疫情防护。直到今日,刘惜丽与其先生仍在抗疫一线持续奋战,无私地守护着辖区的一方平安。

工作中的刘惜丽

3月中旬因公调离防疫工作岗位的林少富,当天还接受街道的邀请,参加市里在社区开展的企业情况调研会。“住建局的干部能力很强,有他们在能帮忙解决很多问题”,街道工作人员表示。谈起在防疫一线岗位工作这段时间的感受,林少富说“我也不年轻了,以前从来没想到过平凡的自己能为这个伟大的国家奉献一点力量,很自豪。年轻时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又回来了。”

岗位中的住建“一家人”

李强年初便在粤海街道海珠社区对17个小区进行疫情防控检查工作,随后跟随“大部队”到向南社区丁头村疫情防控援助工作小组担任组长。面对城中村大量返深人员,他一直勤勤恳恳地做好城中村卡口体温测量、区内消杀、小区出入及返深人员登记、各级政府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宣传及检查、小区居民配合疫情防控思想引导等工作。

李强在卡口处执勤

随着辖区建设工程项目陆续复工复产,他在积极参加上述社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监督、检验工作也同步开展。通过合理组织现场检测工作所需的人、机、料、物等要素,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现场检测工作,为复工复产的建筑企业的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提供了试验数据支持。

防疫与检测工作兼顾,李强在现场进行检测工作

小小的“围城”隔离了病毒,但不隔离爱,村民们对这些守护者的辛苦付出看在眼里,不时会给他们送去慰问品表达感谢。

村民送来的慰问饮品

在这群战士的守护下,“围城”终于敞开门迎接春天,被疫情笼罩的阴霾也逐渐消散。向南社区几乎已经听不到那走街串巷的广播声,取而代之的是更为温情的四个字:

“欢迎回家”。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