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住建群英谱丨致敬!夜色下的守护者们

2020-04-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一线防疫岗位都需要连夜值守。守夜的任务并不轻松,而那些寒风中忙碌的身影,仍身体力行地守护着、温暖着这座城市的夜空。

3月28日晚8点30分,区住建局刘高文接到组织部抽调通知,需要在晚九点前准时到岗新增隔离酒店——南蓉酒店开展工作,接待集中隔离人员并指引办理入住。酒店隔离点上班时间为24小时制,做一天休一天,在岗时间远比平时工作要多。刘高文年龄较大,家人担心长时段的工作会让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协调其他岗位。组织的任务就是命令,在快速做通家人思想工作后,他充当起“急先锋”,毅然前往南蓉酒店隔离点开始前线防疫工作。

酒店隔离点需要面对各类被集中隔离的人员,工作时间需全天穿着防护服和护目镜,且为保障酒店内安全,中央空调不开放,让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闷热难当。4月15日,刘高文接到临时支援任务,需要立即穿着防护服准备接待集中隔离人员,当天就接待了3批集中隔离人员。

南蓉酒店第三批防控人员达深圳北站

人员信息登记

4月13日凌晨5点,第一批集中隔离人员登记完手续准备离开酒店隔离点,为保证路途安全,刘高文坚持护送集中隔离人员到机场,看到他们顺利登上飞机才离开。

刘高文凌晨5点送客人去机场

抽出空闲时间松解穿着了一天的防护服

同样,在多个寒冷夜晚的凌晨时分,田厦社区常兴新村防疫卡口帐篷上的电灯,映照出吕奇、彭良荣两名值守人员长长的身影。田厦社区是周边唯一一个实行24小时轮班制的社区,值守人员在深夜时刻需要打起十足精神,时刻做好进出入登记、测量体温工作。一次,吕奇在值夜班时发现一名疫区返深人员。此时已是凌晨3点,天气寒冷,到天亮还有几个小时,已经没有多余的人手能够将其送到医学集中观察点。但安置疫区人员刻不容缓,在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后,他即刻与社区民警一起将该名人员送到附近的隔离酒店。在办理完手续后,得知对方缺少一些生活用品,他马上买了毛巾、牙刷、纸巾等东西送过去。暖心的服务,让原本情绪低落的隔离人员感动不已。

吕奇在夜间执勤检查

下派社区正好1个月,吕奇因工作需要调回。调回前夕,田厦社区书记召集各下派干部聚在一起简单开了个总结会议,同时给每一位共同奋战的“战友”颁发了一份荣誉证书。“在这附近的几个社区里面,田厦社区是唯一一个实行24小时轮班制的社区,你们也是唯一需要值守夜班的下派干部。这个证书,是你们的荣誉,也是我们一同抗战的珍贵回忆。”


田厦社区书记为下派干部颁发证书

彭良荣说:“那么多人来自不同部门,因为疫情接受号召走到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奋战、去努力,这段日子真的难以忘怀。”疫情如今还没完全退去,彭良荣也还是那个守护在田厦社区万家灯火下的那个守夜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