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同行 抗疫同心 2020粤港澳大湾区网络科技艺术节邀你参加

2020-04-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疫情当前,学子们留在家中「停课不停学」,得益于各界以科学为本抗疫,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有效抑制疫情肆虐。为了给莘莘学子树立正面而积极的价值观,崇尚科学精神,发挥博爱、仁慈、守望相助的人道主义精神。为歌颂抗疫前线人员和科学家,表达对全球一线医护人员赞美、感激和支持,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携手海内外教育界同仁及社会热心人士,共同发起筹办「教育同行·抗疫同心·以科技文艺献赤心『2020粤港澳大湾区网络科技艺术节』」,从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融合,鼓励学生参与活动,以科技及艺术作品展示的形式为全球抗疫征集祝福和筹款行动。

本次活动以「教育同行•抗疫同心•以科技文艺献赤心」为主题,由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主办,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校友会、创新科技文化及教育促进会、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 TATA SCHOOL家庭教育协办,新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深圳新苗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皓博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目的

一、教育意义

「 『科艺』抗疫,为爱加油 」——让我们运用艺术的语言表达感恩之情,传递真爱赤心,为科研及医护人员加油,为抗击疫情的全世界人民加油。

「疫情激起变革,科技改变命运 」——让我们用行动动手展现科技的改良,用摸索试误点燃科学梦想,藉比赛蕴酿创新科技素养,将疫情威胁生活的转变为创科动力,用抗疫科技改良生活质素,用抗疫血汗改变人类命运。

「寰宇一家,世界大同 」——让我们讲述身边抗疫的故事,抒发真情实感,激发深度思考,呼吁全世界的青少年携手创造「甘苦与共,世界大同」的美好盛世。

二、公益行动

捐助款项将捐赠予武汉用于疫情后援助教育及辅导工作,所有捐赠公开、透明记录,组委会及会计师将在网上平台上公布捐赠数据,所有比赛报名缴费的参与者将在网上纳入公开捐赠名录。

三、公益讲座

本会将携手科技教育、文化及艺术、家庭教育和心理研究领域专家举行一系列在线公益讲座,凡报名参加是次比赛活动,皆可免费获取讲座链接。敬请留意!

邀请参与对象

粤港澳大湾区:

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肇庆、江门、惠州、香港、澳门;

特邀城市:武汉、松滋、郑州、苏州、上海。

学生报名组别:

幼儿组(6-9岁)小学组(10-12岁)初中组(13-15岁)高中组(16-18岁)

活动详情

作品要求

1、疫情改变生活科技改变未来

1.设定情景

2019年底,新型冠状病毒暴发,疫情导致停工、停产、停课,全国人民遇到前所未有的生死挑战,顿时面临严峻的病疫威胁,医疗物资匮乏与交通中断的困境,形势危急。与传染性极强的病毒斗争,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各位参赛者都是抗疫救灾小英雄,你们如何运用所学智识去支持抗疫前线工作人员呢?如何想出创新解难的办法呢?

参赛者需以科学、科技、工程、数学 (STEM)整合为基础,设计一项以抗疫情境下协助医疗、交通、生活、文化教育工作等方面的实际活动。在活动中参赛者应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透过解说以及使用有限的材料,运用 STEM知识并发挥小组团队精神,设计出符合活动主题的展示作品或文艺多样化活动,不拘一格。

二、文艺抗疫为爱加油

1.需积极向上,健康、阳光、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2.能准确、鲜明、生动的表现出节目的主题思想。表演流畅、感染力强;

3.舞蹈、声乐、美术作品指定主题:“我心中的科学 /抗疫英雄”,致敬科学抗疫一线的英雄或其它抗疫题材;其它类型作品可自选题材。(不涉及政治、宗教、种族及性别讨论)

奖项设置

·参加者均可获 「国际抗疫小使者」证书,以兹鼓励;

·评选优秀创作奖、最佳演绎奖;

*获优秀奖的作品将于本年度8月或10月进行现场展示 (敬请留意官网 )

·新苗种子科学家计划

获优秀奖项学生将获全额资助学习机会;学生将受邀到深圳或香港高等教育机构培训学习。

活动时间

报名日期:2020年3月22日至2020年5月30日

海选日期:2020年5月30日—6月15日

直播日期:2020年6月

·最终评选作品网络平台展示: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

·最终评选优秀作品线下现场展示:2020年8月(或10月)

参赛须知

1 .参赛者可选择以个人或小组名义参赛,各成员必须属同一组别 (幼儿、小学、初中或高中组 )。小组团体进入第二轮比赛,需确保全体成员可出赛。为确保比赛之透明及公平,以个人名义参赛者可提交个人过往得奖证明(如有)。

2.参赛作品必须包括作品及创作过程的视频,其作品演示视频及解说清晰视频总共不得超过3分钟,视频以 AVI/MPEG/MP4格式提交。

3.以往已完成或曾参加科技比赛的作品,可以按照作品要求参赛,其作品必须是近2年内的作品;

4.作品不得涉及抄袭、违法及妨害公众利益;

5.整个研究及发明流程 (选题、创作过程及最后完成之作品 )皆必须由参赛者本人 /团体构思及完成。

6.比赛过程

·海选:专家评审团海选参赛作品,将在网络发布展示

·次轮评选:网络直播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及特邀城市各10个推荐名额 )

·专家评委团最终选出每个城市的2-3个优秀作品

报名方式

比赛只接受网上报名,以个人或以团体名义参加。参赛者请于2020年3月22日至2020年5月30日期间进行网上报名;团体报名于2020年5月30日截止。

*详情请浏览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官方网站 http://www.mhkppda.org

注意事项

1 .截止报名日期:2020年5月30日  (网上报名系统将于当晚11点59分正关闭 );

2.作品编号将于报名后以电邮方式通知,如未获查阅编号,请致电或电邮查询;

3.本会将以电邮通知参赛者出席相关活动,请清楚填写常用电邮并定期查阅;

4.参加者需要确认所有数据清晰填妥及正确无误;

5.个人名义报名,填写个人报名表;报名人数超过2人,需填写团体报名表,团体报名将于2020年5月30日截止。

联系方式

中国港澳地区

香港校长专业发展促进会

http://www.mhkppda.org

电话: +85231889895传真: +85231881434

电子邮箱: ast_festival@outlook.com

mhppda@163.com

香港新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电话: +85231885727传真: +85231881434

电子邮箱: office@nsice.com.hk

联系地址:香港九龙湾宏光道8号创豪坊2楼218室

中国内地

深圳新苗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 +075526407120

传真: +075526409672

电子邮箱: sci_tech@newseedling.org; arts@newseedling.org

联系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三湘海尚中心 E座11A

湖北武汉地区报名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wuhan@newseedling.org

黄老师:15927069024

胡老师:18995602988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