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多措并举稳就业,企业复工率复产率达94.8%及97%

2020-04-20 来源:创新南山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尤其在疫情防控这特殊时期,保就业是稳定经济的头等大事。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人社部门积极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扎实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地实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全市就业人口规模1128.57万,阶段性缺工问题基本缓解。我市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分别为94.8%、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6.7%、94.8%)。2-3月,已为全市79.56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共90.55亿元(不含医疗和生育保险),预计总减免额度将达212亿元。

我市参保人员返深率已超96%

“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市人社部门紧扣‘稳就业、降成本、保用工、抓培训、促和谐、优服务’,以保障企业复产用工为重点,积极用好援企稳岗、社保减免政策,做好用工保障,快速推动各类企业,尤其是以华为供应链为核心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截至3月底,我市企业复工率、复产率分别为94.8%、9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6.7%、94.8%)。”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复工复产初期,因疫情管控原因,我市一度出现企业招工与员工复岗两难局面。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时建立工作领导机制、完善形势研判分析机制、落细落实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立足“三个层面”开展重点企业“一企一策”用工保障,着力解决阶段性用工短缺问题。一是加强市级用工余缺调剂,协调未复工企业在深富余劳动力向已复工企业流动。二是加强省内劳动力资源开发利用,主动对接河源、汕尾地区对口帮扶指挥部,推送重点企业未返深人员名册,协调当地组织人员有序返岗。三是加强省际劳务协作,对接6个劳务输出大省组织人员入深返岗,累计通过“点对点”方式接回务工人员25670人,其中湖北8446人。将就业扶贫导入复产复工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返深返岗,重点对接广西33个贫困县,并赴当地小范围开展现场招聘,组织6万名广西贫困劳动力返深。

据统计,截至3月底,我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3.3万,全市就业人口规模1128.57万,基本与2020年1月数据持平。经与公安部门大数据比对,目前,我市参保人员返深率已超96%,已复工企业员工返岗率为88.0%,异地务工人员已基本返岗,我市阶段性缺工问题基本缓解。

目前已为企业减免社保费90.55亿元

为了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人社部门在减负政策上不断提速提标。2020年2-3月,已为全市79.56万家企业减免社保费共90.55亿元(不含医疗和生育保险),预计总减免额度将达212亿元。截至4月16日,企业延期缴费报备数约26.28万家,企业三险累计延缴额超过30亿元。

同时,人社部门不断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打破常规、联手快办,会同财政等部门压缩办理时限、容缺受理、简化程序,截至目前,共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8.22亿元,惠及企业48.87万家,发放力度全省第一,全国领先。落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000元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职工接受治疗或隔离期间50%工资待遇补贴等政策,截至4月14日,共有520家企业申请,涉及员工2843人,申请金额263.81万元。提高企业适岗培训补贴标准,支持企业稳定员工队伍。由每人最高900元提高至1500元,高出全省统一标准50%。目前已有883家企业通过培训计划审批,计划培训人数19万余人。

双发力为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创造条件

深圳历来是吸纳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城市,2019年仅接收市外应届高校毕业生入户人数就达10.2万人。今年深圳从政策和服务方面双向发力,为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创造条件。

记者获悉,即将印发的《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针对毕业生群体靶向提出多条针对性措施。包括:鼓励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将小微企业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一次性招用补贴对象范围扩大至毕业两年内市内外高校毕业生,即帮助企业减轻人力成本,同时又稳定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鼓励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通过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周期、免除反担保要求等,进一步降低高校毕业生创业过程中的资金成本压力。高校毕业生最多可以贷款60万,最长可以累计申请3次共9年,按期还本付息后可全额享受政府贴息。加大对毕业年度困难学生就业扶持。将求职创业补贴标准从2000元扩大至3000元,享受对象范围扩大至我市职业技工院校毕业学生,进一步降低困难学生求职过程中的信息获知成本,提高就业率。

另一方面,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对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服务,把岗位信息送到学生身边。一方面联合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季专项活动,计划提供优质岗位超过2万个。另一方面主动对接省、市重点企业,根据企业用工需求累计安排9000多名技工院校学生赴企业开展顶岗实习。目前,全市8600名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90%以上已达成就业意向,部分专业毕业生被华大基因、腾讯、大族激光等知名企业提前预订,就业形势良好。

来源:深圳发布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南山在行动

往期精彩推荐

1、开门编规划、共绘新蓝图,专家聚智谋篇南山“十四五”

2、南山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指引!你关心的劳动关系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3、三个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