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举办建筑业企业座谈会 共探企业发展新路径

2020-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 通讯员 周赛 )在社会经济发展整体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南山区建筑行业表现出了巨大的韧性。4月20日下午,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黄湘岳主持召开南山区2020年建筑业企业座谈会,通过“广开言路、广集众智”的方式,了解建筑业企业情况及诉求、破解企业发展机制体制障碍、拉升企业专项服务力度,共同探讨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企业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减少疫情对辖区建筑行业的影响。会议邀请市建筑工务署署长乔恒利、副署长李卓参加出席,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区发改局、住建局、工务署等6个部门及16家企业代表参会。

据南山区住建局数据显示,2019年南山区共有建筑业企业220家,完成总产值1269.71亿元。2020年一季度,南山区建筑业行业总体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辖区近三年引进建筑企业、前20强建筑企业新签合同额保持增长。会上,王强代表区委区政府,对乔恒利一行来南山与建筑企业面对面交流表示欢迎和感谢。王强认为,南山区建筑企业近年来规模化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南山建筑企业多参与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将大有所为。他表示,接下来一段时间南山区需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不断解决难题的同时抢抓发展新路径,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服务。


深圳建工项目——深圳大学总医院项目


会上,中建科工、中建四局五公司、中建二局二公司、中建五局华南建设有限公司、深圳市建工集团、深圳市工勘岩土集团有限公司依次围绕发展现状、问题进行发言,并提出企业发展建议。他们希望市、区政府能在加大钢结构装配式产品的推广力度、培育建筑产业工人、引进更多建筑行业人才、关注建筑业民营企业发展、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等方面加大对本地建筑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本土企业提高“走出去”的竞争能力,助力建筑企业发展。


中建四局五公司——南山科技创新中心(留仙洞六街坊)二标段项目


南山区建筑企业2019年总产值占深圳市建筑业总产值的近3成,占广东省建筑业总产值的1/13。黄湘岳希望南山建筑企业在创新方面多下功夫,加大建筑科技力量的研发与应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为项目“提标增质树精品”。同时,南山区将尽最大努力做好社会投资搭桥、政府部门服务、政企联合互动等工作。

乔恒利充分肯定了南山区建筑业实力,支持南山区多做精品工程。他表示,欢迎南山区工务署加入市政府投资的“战略采购”队伍,并鼓励南山区建筑企业参与市投资项目建设,指出将在推动优秀企业和本地企业合作上做好服务。


中建科工——南山智谷产业园项目


会上透露,市工务署2020年项目建设任务中,共有41个位于南山,总投资约为423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3个,前期项目18个,今年计划完成投资约29亿元。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