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王怀玉名班主任工作室“停课不停研” 云家访“ 三步曲”精准高效

2020-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云家访,是南山区“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德育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在这段“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如何解决老师们开展普遍家访的时间和精力困难,而学生又急需全面了解的矛盾?广东省名班主任、深圳市王怀玉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南山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南山第二实验学校王怀玉老师带领她的团队围绕如何激发学生“在家线上学习主动性”这一目标,探讨云家访精准、高效的组织形式和内容,实现了“三步曲”:通过家访前、家访时、家访后三个阶段,“前移后续”式的阶段性任务分解,让云家访更有实效性。

家访前:科学分组、系统规划,家长“吐槽”袒心迹

凡事预则立。制定科学、详细的云家访方案有助于保障家访质效。

首先是分组。班主任结合实际情况,尽量把客观条件相近、但学生表现相异的学生分为一组,低中年段考虑将相对熟悉的家长尽量放在一组,一般6-8人为宜,既保证了小组成员的“异质组合”互学共鉴,又能因相对熟络在交流中减少顾忌。各组任命一名家长为组长。

随后,班主任确定各组云家访的具体时间和开展形式,以方案形式发给家长作相应准备。家委组长及时成立微信或 QQ云家访讨论群,并在会前组织本组家长在群里小结分享孩子在家学习和生活情况,即为“吐槽期”。班主任及时给予“同理心”式回应,并做好信息收集与整理,理出个体及共性问题,准备问题对策,保证话题的“精准”性。同时提醒家长提前调适网络及相关app,确保正式会议时不出技术问题。

云访中:亲子参与、云上互动,专属建议定方向

云家访,到底是访孩子还是访家长?王怀玉名班主任工作室团队采取邀请家长和孩子共同与会方式,分三个小环节:

在家访伊始的创意“热身环节”,班主任(科任老师)有意识地针对日常听说读写方面的基础话题提问,让学生现场作答,检测网课学习效果,也让家长对自己孩子的网课实效“一览无遗”。部分孩子的优秀表现及经验分享,也能给其它家长和孩子带来触动。

在真诚剖析环节,班主任再对本组学生进行具体反馈,给出明确改进方向,让家长和学生更“入心”。这种“总分总”式反馈需要一针见血,也需要艺术表达,既照顾了家长和孩子的面子,也利于他们反思。

在总结建议环节,提出明确、具体的后续改进建议。如本次云家访的核心目标是让学生更加有主动性,因此总结时明确提出从“规范白天作息模块化、规范课堂笔记和作业“为突破口,增设早读和自习时间用于预习和完成作业,对每个学生做出针对性要求,提醒学生做好记录;同时也对家长配合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云访后:家庭会议、共商计划,即时省思见行动

小组云家访结束,各家庭即时进行家庭内部会议,针对问题及时商议解决办法,制定后续学习计划。次日,家长在小组群里反馈会议“决议”及感触。这个环节是否能做到真正见实效,关键是家长在“刮骨疗毒”部分的深度剖析及老师对后期网课学习的具体要求,方便家长和孩子制定专属有效的行动计划。

其中,王怀玉老师在总结时重点强调要分清“在家上学”与“假期生活”的本质差异,规范作息规范认识,出台专属班级课表。对于家长的会后反馈和学生的学习新计划,班主任及时肯定或延伸性引导,并对好的学生计划进行跨组分享。

这样用心的云家访反馈让家长十分感动,配合力度更大,学生学习态度有明显改观,工作室在巩固家访初期成果的同时,也启动了云班级组织建设及云上激励性评价策略研究。

据了解,自2月以来,王怀玉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停课不停研”团队研修实践,目前已走过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云播报”,组织学生开展了主题式新闻播报等小主题活动;第二阶段“云端会”,向家长、学生传递宅家学习要求和作息建议等;第三阶段“云家访”,聚焦“小学生网络学习缺少监督,自律性不高怎么办?”等话题作为核心话题展开互动交流。

据介绍,王怀玉是全国知名科研型班主任,出版个人德育专著四部。王怀玉名班主任工作室既是深圳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也是深圳市第二批名班主任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和学员来自深圳市各中小学推荐选拔的优秀班主任。工作室立足全体成员的专业能力提升和品牌班级建设研究,重视搭建各种平台促进全体成员共同成长,积极发挥市、区内外的辐射引领作用,成效明显:首批11名成员中有7名成员成长为市、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2名提拔为学校中层干部,三名成员荣登《班主任》《班主任之友》等杂志封面,在市、区乃至省内外发挥了很好的辐射、引领作用,

(图1为2019年11月工作室面向全区开放的德育论坛活动与专家及领导合影)

(图2为主持人王怀玉班级每学期一次的班级教育戏剧活动班级合影)

(图三为主持人王怀玉与班级体育社团孩子们的合影)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