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疫情防控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南山区召开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0-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彭洁)4月21日上午,南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南山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王强主持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成效明显。知识产权多元保护被推选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成为全国试点,国际商事调解中心落户南山,我区被评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区,安全教育体验馆荣获全国第二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单位全力服务战“疫”大局,依法依规开展分级精准防控,出台各类指引和法律告知书30多份,为南山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建设法治城市示范贡献南山力量。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要秉承法治思维,严把法律关,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要畅通涉疫情防控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及时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体提供有效法律援助。二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持续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要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工作,组织好“局长讲法”活动。三是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全部审批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司法实践,充分发挥好三地联营所“一站式”跨境法律服务作用,为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服务,推行初创企业法律帮扶计划等。四是着力培育基层依法治理新品牌,要培育扶持一批在纠纷调处、普法宣传等社会治理领域品牌特色项目,完善南山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建设,打造“老兵调解室”、商会调委会等南山特色调解品牌。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依法治区工作的领导,区委依法治区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主动谋划、当好参谋,抓好委员会决策部署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对于今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部署的工作任务,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要强化督查工作,重点抓好行政执法、七五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通过了《南山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报告》《南山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南山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文件稿。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