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课”不容缓 南山区“热爱生命”主题班会课第二期

2020-04-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雷颖 殷海洋 余旭辉)4月20日,南山区“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系列活动——“热爱生命”主题班 (队)会中学示范课继续开播。

继4月15日深圳市郞丰颖、陶红霞两个工作室推出了《我宅家,我学习,我快乐》、《独处,亦是一种成长》生命教育主题班会后,南山区余旭辉、肖君两个工作室分别面向初中生、高中生推出了《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精彩》、《疫情下的危机与成长》主题班会课。

南山区这两节主题班会示范课紧紧围绕市教科院提供的班会主题及班会板块建议,由南山区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牵头,齐聚南山区初高中的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共同打造,以期达到开阔视野、辐射引领的教育效果。

(初中班会课授课教师余旭辉老师 )

面向初中生,南山区余旭辉名班主任工作室推出了《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精彩》示范课。主持人余旭辉老师采取了“广撒网”的备课策略,立足于本工作室,问计于全区。共有九所学校参与了班会的素材提供与视频录制,参与的师生涵盖南北两大片区、五大教育集团。整个课程分为四个部分:分享会、“吐槽”会、“支招”会、总结会。课程重点分别从学生、家长、心理教师、班主任教师四个角度引导同学们为居家学习积极赋义并为成长“支招”:共情并排解消极情绪、为居家生活积极“赋义”、自律高效学习、优化家庭相处模式等。

课程从育才二中李雨涵同学分享的《我的居家学习与生活》视频开始,展示居家学习与生活虽然不一样了,但同样可以丰富与精彩。余老师引导到居家学习生活的质量最终取决于我们自己的心念。进而迅速过度到“吐槽”会:南二外海德学校贾皓然同学及家长、育才集团龙珠学校的姚烨父母及初三年级班主任李图南老师分别从学生、家长、老师的角度“吐槽”。“苦”中带乐、诙谐幽默的视频让学生对居家学习的困难与烦恼有了共情,对家长、老师的全情付出有了换位感受与思考。“吐槽”会既为了释放,更为了引导,引导学生积极赋义居家生活,找到可以借鉴、易于操作的“妙招儿”,做精彩的自己。“支招”会分别由四个视频一一呈现,育才三中李天玥同学的《网课需要仪式感》、文理学校王蕾的《初三自律小妙招 》、南实集团园丁学校吴雨萱妈妈的《家长的烦恼问答篇》、南二外集团陶莉老师的 《用可触摸的行为设定心锚》,他们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化“危”为“机”的妙招。课程最后,南外集团邵静老师分享了她对“手机”“相处”“压力”的心里话,情真意切,润心启智。余老师寄语同学珍爱生命,找到热爱,做最好的自己。

余老师整节班会课紧扣班会题目关键词“不一样”与“精彩”,并通过展示不一样的视频生活来引导同学们积极赋义,既在共情与换位思考中疏导居家学习的烦心,又积极学习借鉴做精彩自我的“妙招”。

(图片:高中班会课授课教师团队 )

本次疫情席卷全球,疫情不可避免地给各国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危机,但危机下也潜藏着成长的契机。高中生该如何重新审视全球疫情下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如何体会并学习逆行者的亲社会行为,如何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呢?这些问题对于价值观正在形成中的高中生而言是极具探讨价值的。

主持人肖君老师充分发挥专家引领的作用,指导南山外国语高级中学刘震老师、深圳市南头中学雷颖老师、华侨城中学商勇老师、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殷海洋老师共同完成了以“疫情下的危机与成长”为主题的生命教育主题班会高中示范课。肖君名班主任工作室采取了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一人主持,三人分层”授课,分别围绕全球、国家、个人三个层面依次展开教学。

在全球层面,南外高级中学刘震老师充分激发学生的发言热情和思维深度,引导学生理解敬畏自然、生命大同、生命无国界等人道主义的理念。在国家层面,南头中学的雷颖老师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回顾疫情期间的众生相,对其中的片面理解进行巧妙点拨。雷老师鼓励学生转换思路,试拟“抗议关键词”,引导同学理解中国高效抗疫的重点在于高效统筹、中国速度、体谅温暖。通过情景模拟“逆行者家书”环节,引导学生走进逆行者的内心,体会逆行者忠孝两难全的道德困境,进一步理解亲社会行为的内在动因。最后,以“为生命赋能团结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息”紧扣生命教育主旨。个人层面,华侨城中学商勇老师亲近高三学生的日常生活,了解学生的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以积极正面的事迹感动同学们,引导同学们珍惜生活、热爱生命、奋发学习、实现自我。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殷海洋老师以其优美的语言,巧妙地串联全球、国家、个人三个不同层面的内容,让本场班会课流畅自然,层层递进,更具审美价值。本次班会课不仅引导师生思考疫情下我们遇到的危机,也让同学们学会以辩证的思维看待危机,并且引导学生在危机中学会成长。

一花引来万花开。期待南山区教育局通过涵盖小初高各个学段的“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系列活动能够引起社会对生命教育更加重视,带来更多接地气、见实效的教育实践,从而引导学生热爱生命,探索生命,创造生命。

春已至,花已开,共迎生命的精彩!

第二期班会示范课回看链接:

初中班会课 《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精彩》

https://k12.niusee.cn/s/nszhbzr/content/live/detail/12567

高中班会课《疫情下的危机与成长 》

https://k12.niusee.cn/s/nszhbzr/content/live/detail/12560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