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科技之力 让文物活起来 故宫·雅昌再“携手”全面推动故宫文化走入大众

2020-04-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物活起来”,是今天我们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向!

故宫博物院拥有规模宏大的明清古建筑群和186万余件文物藏品,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需要不断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做好文物的保护和研究,并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全人类共享。

故宫博物院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挖掘并利用故宫的文化资源,发挥故宫文物藏品的文化传播和教育功能,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时尚相结合,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亲近“国宝”,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让更多的人能够把故宫文化带回家。雅昌文化集团成立27年来,始终以保护、传承、提升和传播艺术价值为使命,“融科技之力传艺术之美”,让文化艺术之美走进大众生活。在“让故宫文物活起来”这项利国利民的事业上,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卓有成就。

近日,雅昌文化集团与故宫博物院再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通过“科技+故宫文化”,在文物数字化采集、文物研究、文物线上展览等领域,深入推动“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挖掘文物背后的人文精神、价值观念,让承载传统文化精粹的故宫文化走进社会公众生活。

根据本次协议,雅昌除为故宫博物院提供传统的艺术印刷、高仿真复制服务外,双方将着重深入、广泛地进行“数字故宫”的合作建设,探索高水平的文化遗产数字化技术和应用的研究,为故宫博物院提供数字化采集数字化保护、数字化研究、数字化展示等产品和服务,助力故宫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的建设工程,打造全面的历史文物博物馆信息平台,推动科技与文化更深入的结合。也让社会大众特别是年青的一代,能轻松地与传统文化互动,能看懂、欣赏、享受故宫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迸发活力!

此外,雅昌还将利用自身科研优势,积极配合故宫博物院共同申请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项目,参与完成国家重大科研课题项目攻关。双方共建的故宫学院(深圳),雅昌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及粤港大湾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示范窗口。

今年,紫禁城迎来建成600年的历史时刻,雅昌与故宫博物院再度深入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此次协议的签署将开启雅昌与故宫博物院“文化+科技”合作的又一个新阶段。过去的20年里,雅昌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从未间断,雅昌见证并参与着故宫博物院走入万千大众的历程,从印刷、出版、文物数字化采集到展览推广,雅昌的数十个团队与故宫博物院深入合作,共同开发落地了许多有影响力的项目,“故宫文物数字采集”助力故宫文物的保护与传承;“传给故宫”“故宫讲堂”“发现·养心殿故宫数字展”“故宫数字展”等,助力故宫文化接地气、入人心。

未来,雅昌将不遗余力地与故宫博物院携手努力,共同承担文物保护研究,保护、传播、弘扬故宫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以“让文物活起来”为目标,不断积极地探索,让数以万计的文化资源走进人们的生活,让故宫文化在数字新时代的洪流中熠熠生辉!(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