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住建群英谱丨大时代面前的“小人物”

2020-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1月26日,因乘载数百名湖北乘客的歌诗达游轮停靠南山区,让辖区疫情形势陡然变得严峻起来。为快速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区住建局于1月29日(年初五)第一时间成立了8个物业小区检查小组,对辖区1000多个物业管理小区进行防疫排查、指导。

熊阳平就是这群“逆行先锋”中的一员。一开始,他被安排到了西丽街道丽湖社区检查组,主要负责对社区内各物管小区的出入口进行测温和登记、公共部位消杀、台账记录等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和检查,期间丽湖社区疫情感染人数一直为零。2月13日,熊阳平接受区里统一安排,下沉到疫情防控更为严峻的各城中村开展工作。他跟住宅保障中心的吴秋雄、陈穗超两名同事,一同被调派到西丽街道白芒社区,因位置偏远,每天都需搭车前往。在社区工作期间,熊阳平以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加入到社区工作站人员、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中。

“第一天到白芒社区,就安排我上门服务正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雷某某是武汉某大学学生,因第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且隔离天数已满14天,强烈要求解除隔离。当时我们上门测温时,雷某某温度显示超过37.3度,按要求应当立即安排去往医院进行检测,但雷某因隔离太久心情低落,对去医院进行检测拒不配合。后来经过半个小时的劝导,加上耐心地进行了沟通,最终说服对方配合工作。”熊阳平对于这件事印象十分深刻。

居家隔离服务中,刚开始由于要密切接触重点人群,熊阳平、吴秋雄、陈穗超三人都有点担心,后来通过每天的上门服务工作,观察到社区人员、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的加班加点,也就不自觉的融入到防疫工作中。随着隔离人员的解封,一声声感谢让他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成就感。社区防疫期间,卡口工作要求是每天上下午都要求守岗1个小时,即便有着前期检查物业小区的相关经验,但因城中村人员众多,各类情况复杂,让守口的三人更直观的体会到疫情防控一线的不容易。

下沉白芒村1个月后,随着隔离人员的陆续解封,按照上级复工要求,熊阳平、吴秋雄、陈穗超三人的工作重点又转向了“三小场所”和企业复工。3月12日,因本本职工作需要,熊阳平、陈穗超从社区回住宅保障中心。离开之前,熊阳平由衷地感慨“历经2个月的一线防控工作,感触良多。刚开始国内防控严峻形势,国家疫情在国际上被诋毁,大家的信心确实受到干扰,但是通过党的领导,大家勇于奉献,疫情得到了迅速控制,真的很自豪。我只是防疫工作中的“小人物”,但也满怀着家国情义,肩负时代担当,并时刻提醒自己为国家发展要有所作为。”至此,拥有20000多村民的白芒村,仍未出现一名确诊病例。

“疫情还未结束,我继续坚守。”留下来的吴秋雄坚定的说道。“2月中旬我们刚来白芒社区的时候,白芒村里已经有70多户、100多人被隔离或自行隔离。一个月的时间,村里就只剩下8户不到20人待解除隔离。半个月时间里协助200多个个体商户、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复工率达80%左右。”介绍起白芒社区近一个月以来的抗疫成果,吴秋雄同样流露一份自豪感。

4月22日,白芒社区逐渐恢复往日的喧闹,吴秋雄圆满完成组织部交派的任务,回到了自己原本的工作岗位中。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