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课”不容缓 记南山区生命教育班会课第四期

2020-04-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4月27日,南山区“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系列活动----“热爱生命”主题班(队)会示范课第四期如期开播。本期课程分别是深圳市南陶红霞名班主任工作室、南山区刘伟伟名班主任工作室联袂合作的《“疫”起话情绪,沟通有魔力 》和南山区余旭辉名班主任工作室李图南老师带来的《生命平衡伦 》。

小学低段班会课 《“疫”起话情绪,沟通有魔力 》

授课教师:刘伟伟 姚冰 伍蔚琪

“停课不停学”,一个漫长又特殊的假期早已让困在家里的“小神兽”望眼欲穿,烦躁不安。家长朋友更是看在眼里,烦在心里,空中气中经常弥漫着焦灼与不安。亲子矛盾随之而来,沟通问题逐渐凸显,情绪调试成为关键一环。

班会课是学生成长的摇篮。本节班会课重视学生的体验,通过问卷调查,明确“我的烦恼”主要来源,聚焦当下情绪,锁定沟通不畅这个要核,确定班会主题 《“疫”起话情绪,沟通有魔力》。

班会活动取自于发生在学生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事例,结合小学低段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特征,采用情境剧、访谈、表演、视频等直观的方式,激发学生强烈的情感体验,认识到不同的沟通方式产生的不同效果。同时,通过活动的探究,以“聚集矛盾,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发现成因”“聚焦成因,形成对策”三个步骤,深入到情绪深处,找寻到有效的说话方式,凝练出“我 +心理感爱 +内心需求”的沟通小公式,从而帮助孩子学会与家长沟通,学会与他人相处!

比语言的技巧更关键的是我们的态度。本课班会课重在引导学生学会说出内心的感受,学会面对自己的直观感受,学会表达自己的内心需求,学会使用被接纳和尊重的需要沟通小技巧。参与面广、形式多样、趣味性强让这节班会课妙趣横生又意味深长。

本节班会活动来源于学生,服务于学生,受益于学生。通过一句简单的沟通技巧,打开平等和谐的家庭氛围,学会说话小秘方,开启学习生活新篇章,构筑健康心理安全线。

《我的生命平衡轮 》余旭辉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

对初中生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唤醒孩子们认识自我的意识。平衡轮作为一种直观又好掌握的工具,特别适用于初中生,它结合了左脑(分解及分析)和右脑(整体图像、感受、直觉 )的优势,经常能够让学生有比较深的觉察。

本节班会课从学生自拍的视频出发,强烈的对比和代入感让学生不禁思考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什么让同是初中生的我们过起了状态如此不同的生活?由此引出方向感和行动力两个维度对人生的影响。采用当下最流行的视频操作加讲解的方式呈现了构建了平衡轮的方法后,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对目前自己在意的八个方面进行了逐一梳理和分享。在阐述的过程中,发现平衡轮各部分之间的联系,挖掘自己的优势,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找到努力的方向,并寻求改变的方法。同时李老师知行合一,分享了自己的生命平衡轮。通过一年前后状态的对比,身体力行地证明了当找到了自己改变的方向并付诸行动后,未来可期。

基于平衡轮的努力方向分析并积极付诸行动后的效果如何?课程最后由视频真实呈现:毛毛更加有活力,发展方向更加明朗;而佩佩与妈妈一道逐步克服了一年前的“短板”,与父母关系更加融洽、人际交往能力更加提升;罗海丹同学用平衡轮梳理了疫情期间自己的状态,发现卡点,立刻调整。吴嘉俊同学将平衡轮细化成学科平衡轮,让努力方向更加聚焦。进一步体现了平衡轮对学生自我发展的作用。

本节课既激发了学生自我觉察的意识,让学生们掌握了工具,又让学生增加了体验,促进了转变。经由选择和分析,理解与构建生命意义,对过去的自己作梳理,对现在的自己作评估,对未来的自己作展望,并且促进行动,做出积极、聚焦的改变。

用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理论及策略了解学生,引导学生做最好的自己,龙珠学校一直在努力。

战疫,是鲜活的课程资源。本期课程,源自学生,得益学生,主体地位,充分体验,沟通法宝,生命平衡轮,知行合一,做最好的自己。所有活动聚人心,送关怀,展未来,齐勉励,渡疫情,共成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