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企稳岗扩就业 南山区政企面对面就业政策宣讲“云端”支招

2020-04-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吕涛)4月28日下午,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山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政企面对面”就业政策宣讲会在深圳湾行政服务大厅线上平台顺利举行。南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南山区人力资源局局长邵侃彦主持会议。



据邵侃彦介绍,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工作决策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近期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此次专场宣讲,主要结合当前稳就业形势,服务企业精准了解政策内容,着力推动贯彻落实深圳人社局和南山区委区政府就业工作部署。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深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李卓,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军军,南山区副区长人选、区工信局局长王殿甲,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崔歧平以及市局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出席此次宣讲会。


全力稳就业,今年拟减免企业社保费280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老百姓获得收入的主要来源。近日,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我们称这个为2.0版的新就业政策,一共有21条,从统、稳、保、托、促、优等六个方面全方位促稳定,保就业。”李卓介绍到,预计2020年社会保险费减免可为企业减负280亿,发放失业保险约为60亿元,同时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等加大力度,一手稳存量一手扩增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全力以赴保持深圳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就是稳就业促就业


“深圳累计接回务工人员25670人,发布11005家次的招聘信息发布。”吴军军介绍到,为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深圳落细落实24小时重点用工保障机制,做好异地务工人员返岗运输服务,着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大规模开展网络招聘活动。截至3月底,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顺利完成一季度的就业目标任务。



阶段性减免政策可与延缴、缓缴政策叠加使用


在本场宣讲中,深圳人社局就业处谭艳介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概括为:“免、减、延、缓、降、保。”谭艳提到,深圳对“5+1”对象适用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即中小微企业、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以及疫情期间新开工工程项目。


一方面是降低社保费等刚性支出,另一方面,深圳市人社部门还通过稳岗资金返还等方式及时为企业“输血”。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为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稳岗补贴,双向支持企业,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目前深圳市人社局已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放宽至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即失业率控制目标为5.5%,将更多企业纳入政策享受范围。


为让企业更快享受到相关补贴,深圳市人社局不仅加快了相关审核发放流程,还开辟绿色通道,提高稳岗资金发放效率,及时把稳岗资金发放到企业手上。对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无法按时缴纳企业社保费的,可延期至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缴费,期间不收滞纳金。值得留意的是,谭艳提醒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可与延缴政策和缓缴政策是可以叠加使用。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提至60万元,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至3000元


《若干措施》还从金融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谭艳介绍到创业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分为两类,为自主创业的个人和小微企业。


对于自主创业的个人,首先是扩大适用对象范围至所有在深创业的人员,取消了各类群体身份类别限制。对于其中的户籍人员和港澳台人员免除财产抵质押以及各种形式的信用反担保。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从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贷款额度居全国首位。合伙经营的实行“捆绑性”贷款,贷款总额最高300万元。符合条件的个人借款人和小微企业借款人最长可以贷款9年,享受9年财政贴息。


对于小微企业则是降低贷款门槛。只要企业新招员工,不限制户籍和身份类别,达到规定比例即可;另一方面,适当降低企业新招工人数的占比要求,大大地降低了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门槛,将有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该政策。


除此之外,面对今年疫情影响加剧就业压力的难题,深圳努力为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创造条件,提出多条针对性措施,包括:鼓励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将小微企业社保补贴、中小微企业一次性招用补贴对象范围扩大至毕业两年内市内外高校毕业生。加大对毕业年度困难学生就业扶持,将求职创业补贴标准提高至3000元,享受对象范围扩大至深圳市职业技工院校毕业学生。


加大技能培训补贴力度,全年可申请


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是深圳市稳定就业的一项重要举措。关于提升职工技能补贴,《若干措施》提出开展技能培训。


“发放技能培训补贴,是政府为企业‘造血’的有效方式。”深圳人社局能力处一级主任科员王静详细讲解了深圳市企业如何申领适岗培训补贴。


王静介绍,由于目前已暂停聚集性线下培训,深圳市社局将引导企业将理论课程转为线上培训。根据新政策适岗培训补贴标准由为每年最高900元/人提高到1500元/人,每年单家企业最高申领额度由200万元修改成不设上限。预计全年培训10万人,补贴资金1.5亿元。



发放适岗培训补贴的目的是助力企业开展员工技能培训,提升企业产品质量,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帮助员工提高技术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促进稳岗就业。同时王静提醒,培训补贴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可以申请,疫情过后也可申请。


宣讲会过程中,现场连线了国微电子有限公司、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等南山企业,针对性回答了企业关于“企业划型”“失业人员帮扶政策”“延缴和缓缴社保费手续”“如何申领适岗培训补贴”等问题,同时直播互动区的评论和留言非常活跃,对于网友们的提问,宣讲人也做了进一步解答疑。活动结束时,超过10万名网友在线“围观”,截至晚上19时,直播贴全网点击量已超15万。邵侃彦温馨提示,诚挚欢迎南山企业和居民多向南山区人力资源局、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反馈就业工作意见和建议。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