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称​车主撞人索赔3万元“私了” 深圳南山警方打掉一敲诈勒索团伙

2020-04-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近日,深圳南山警方经过前期缜密侦查,辗转多地,打掉一个流窜于深圳、珠海、中山等地以“碰瓷”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4名。

2018年5月,事主胡先生向南山警方报警称,他驾驶货车经过东滨隧道科苑南路时被一辆小轿车追上,对方告诉胡先生撞到人了。胡先生下车后,看到不远处路边一名“工人”装扮的男子倒在地上,耳朵里流出红色的液体。对方责怪胡先生开车将人撞到后逃跑,并声称已经拨打110报警,威胁胡先生拿出3万元治疗费“私了”。出于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在一番讨价还价后,胡先生给了对方2万元。事后,胡先生越想越不对劲,觉得自己被敲诈了,于是报警。在展开侦查的过程中,南山警方发现辖区内出现了多宗手法相似的案件。

因嫌疑人在一地连续作案几起后立即逃窜外地,南山警方进行了长时间不间断的追踪侦查,逐步摸清了该敲诈勒索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和人员分工情况。作案时,有人负责望风寻找“碰瓷”对象,有人伪装成扛着塑料管的工人寻找时机故意用塑料管撞车假摔,并涂抹黄鳝血假装受伤,有人假装路人告知“碰瓷”对象撞了人。该犯罪团伙抓准驾驶员害怕报警承担法律责任和担心承担昂贵治疗费的心理,假装提出私下解决,其实是为了敲诈钱财。

犯罪事实基本查明,南山警方决定果断收网。2020年4月16日,专案组前往中山、珠海等地实施抓捕。经过三天的连续摸排、蹲守,办案民警于4月18日一举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劳某太(男,35岁)、付某坚(男,3 5岁)、付某远(男,40岁)、林某锋(男,38岁)。经审讯,四名犯罪嫌疑人对其以“碰瓷”方式进行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于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圳警方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坚持把打击重点对准群众最关切、最深恶痛绝的各类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活动,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坚决维护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积极举报各类犯罪线索,一经核实将根据线索价值给予2000元至100000元奖励。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