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小区 破解物业管理难题

2020-04-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 通讯员 唐益民)增强基层党组织对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的领导,能更好破解物业管理难题。4月30日上午,为深入推进南山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加强社区党委、居民委员会对辖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监督,由南山区委组织部主办、区住建局承办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工作培训会(第二期)在南山区委B座报告厅顺利举行。南山区委政法委、区民政局、区出租屋办相关领导,区物业管理协会、各街道党建工作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参与此次培训会。


南山区住建局副局长邹旻桦主持会议


会上,深圳市住建局物业监管处副处长瞿能友解读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他表示,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化后,立法理念也倾向市场化,是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必然选择。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是城市基层治理中“政社”关系的目标。


瞿能友解读新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


瞿能友强调,新修订条例实施对于各种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难题,都有针对性解决的举措。例如考虑到深圳是移民城市的特点,外来人口多、物业出租率高,新修订条例要求业委会选举采用两轮的投票方式进行,能有效提高业委会的成立率,推动小区自治管理。


与会人员隔位就座听讲


交流环节,街道党建工作负责人、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就业委会成立难、小区专项维修基金使用难等问题提出疑问,瞿能友现场一一解答,8个街道、101个社区书记通过视频连线“云端听课”,气氛热烈。


会上交流环境氛围热烈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明参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工作探讨


南山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深圳市南山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改革方案》分享物业管理实操教程,分析小区党支部如何有效运作、发挥作用,并对赋予小区党支部的权、责内容进行解析。旨在加强街道社区干部培训学习,进一步增强小区党支部综合能力,充分行使指导、监督力量推动辖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规范运行。


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吴泽鹏分享物业管理实操


会上,招商物业分享其企业党支部建设经验和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


招商物业副总经理张扬向分享企业党支部工作情况


此次培训会通过深入解读改革方案、实施专项业务辅导,统一基层党组织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合力,从而推动南山区各街道和社区在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上先行示范。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