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而生,他说青春是用一个人的激情带动一群人

2020-05-06 来源:深圳南山税务

心有阳光,心系他人,心装团队,心存戒律

“心有阳光,心系他人,心装团队,心存戒律”,这是南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吴畅副所长在一次科所例会上,对着台下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分享的自己工作和处世的信念。作为区局一名80后青年干部,他深耕大厅纳服一线工作三年有余,“有担当、有激情、有作为、很负责、很温暖”这是同事们用来评价他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

吴畅说,青春是用一个人的激情带动一群人,个体越来越好,集体自然越来越好。他自我打趣着说:“我这持续退后的发际线,大概就是青春最鲜活的注脚。”


“扛大旗”创建示范大厅:

回馈纳税人办税“新体验”


2019年,秉承创新作为的特区精神,在以便捷、高效、智能为目标的办税服务示范大厅创建专项工作中,作为核心成员,吴畅先后参与了南山区税务局本部及麒麟办公区办税服务大厅的改造升级。

细节决定服务品质,以契合纳税人使用习惯入手,从调整申报表格的摆放方式,到灯光提亮,再到增设自助填单辅导台、电子宣传栏、触摸屏等,再到引入5G+新技术,吴畅在细节考究、方案制定、实施执行、对外宣传等环节发挥了突出作用,如今本部办税服务厅已成为深圳税务系统的“网红大厅”,至今接待完成了国内外各类参观调研和媒体采访已逾70批次,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带一路代表团、尼日利亚税务局以及各级领导、兄弟单位、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经济日报等新闻媒体,获得了各界人士的认可,发挥着较强的示范效应。麒麟办税服务大厅也旧貌焕新彩,一改往日的昏暗逼仄,变得敞亮舒适,给纳税人和一线税务人员都带来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强管理”优化绩效考核:

助推业务办理驶入“快车道”


如果说大厅环境是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的硬指标,那么纳税人对高效办税的期待,便是对大厅服务软实力的要求。

如何提升办税效率?成为摆在吴畅面前的重要课题,作为分管绩效管理的科室领导,在大厅人员绩效考核上,他从未停止想方设法持续优化,他主导推动“量化+质评”绩效考核机制的建立,以窗口人员工作量和叫号量为量化基础,通过加减分项目评价窗口质效,结合日叫号量达标通报,奖优罚劣,在依托“数据治队”有效调动窗口人员积极性的同时,更是促进人工窗口实现“秒接待”。


2019年大厅数据的统计显示,南山区税务局大厅月均接待纳税人逾40000人次,其中综合业务月均叫号量逾22000个,平均办理时间仅为1分13秒,非高峰期排队平均等候时长控制在1分钟以内,较绩效考核办法实施前提速90%,大厅被贴上“高效”的亮丽标签,成跨区纳税人的喜闻乐“选”。


“优调度”统筹防疫办税:

变“疫”办税为“易”办税


庚子年初严峻的疫情来势汹汹,为保障纳税人和一线窗口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税务机关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渠道,这给后端无纸化业务办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统筹疫情期间线上线下联动大厅业务办理的科室领导,吴畅始终以“业务效率最优化、纳税人便利最大化”为原则实施后方人员调度,针对日增长量较大的“延期申报申请”,安排综合服务窗口人员增援无纸化处理岗位,加班加点实现最快受理;针对来电联动办理的业务,构建“接线员+小组长+综合服务骨干”的“1+1+1”接续办理模式,确保纳税人办税需求得到最快处理。

而针对随着疫情缓解企业逐渐复工复产的新形势,为避免大厅人流聚集,他组织制定限流方案,并坚持每天戴着口罩不定时穿梭在大厅等候区,逐个询问纳税人的办税需求并作分类引导,对非等候办事的人员引导移步通风区域进行等待,最大限度地保障大厅内人流适配可控。

“作为科领导,他躬身入局、以身作则给这个团队带来的变化自不用多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每个月都坚持自己默默加班审核编撰科所月报《南税前哨站》,那十几期的文字和图片中,记录了这个团队,乃至团队每个人的成长历程,很让人感动。”南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厅)青年骨干张松富在谈到吴畅时如是说。

一个人的奋斗史,往往便是一个集体的成长史。过去的日子里,作为南山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吴畅将自己的青春激情和汗水挥洒在了平凡岗位那些看似平凡的事上,激发了一群人的奋斗激情,换来的是自我和集体的持续成长。他说,你怎么样,集体就怎么样,这个国家就会怎么样。今日青年所站立的方位,便是中国未来的方位。如果可以,但愿能持续以青春的名义,筑梦踏实。

深圳南山税务

微信号 : sznsswj

编辑: